我少将称中国核潜艇可全球追踪攻击航母编队

2013年10月29日 10:18  人民网 

  近日,多家媒体首次报道了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公布的图片、画面,首次披露了中国核潜艇内部的训练画面。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核潜艇的作战能力进行了解析。

  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一支代号为09的特殊部队诞生了,这就是中国的核潜艇部队。作为各国海军的杀手锏部队,我国的这支核潜艇部队曾持续90昼夜长航,创造世界核潜艇一次长航时间新纪录。作为我军战略铁拳,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他们连续42年守候核安全,从未发生核事故。

  谈到中国核潜艇部队的战略威慑能力以及战时的作战能力时,尹卓表示,我们现在的核潜艇分两类,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是我国核反击力量的支柱。大家感觉我国海军建设重点放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很多对我们有其它企图的、对中国不放心的国家应该高兴,这说明我们是实行防御型的核战略,表明我们不打算采取首先使用核武器,不会先发制人动用核武器,而是实施核反击战略。也就是对手对我们动用了核武器,我们才会反击对方,这就需要我们的核手段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而核潜艇的生存能力与其他手段比起来是最高的,能达到85%到90%,其它陆基的核手段,一般都在6.5%,或者15%到20%,远低于核潜艇。

  尹卓说,攻击型核潜艇可以对大型舰艇实施威慑,同时可以追击对方的航母编队,你躲到哪儿,我跟到哪儿,而常规动力的潜艇做不到这一点,只能设伏。因为常规潜艇航速低,只能守株待兔,要是对方改变航向,就没办法了。而核潜艇,只要发现对手,就能全球(海域内)到处跟踪。(记者 黄子娟)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