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度在南海如意算盘:想反击中国但军力不足

2013年10月23日 10:51  法制文萃报 
中国海军潜艇在印度洋海域活动示意图 中国海军潜艇在印度洋海域活动示意图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在不久前于文莱举行的东亚系列峰会上,当中国总理李克强演讲之后,印度总理辛格也进行了演讲,其中提及了南海问题。据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发表的评论文章称,辛格在东亚峰会上的种种表现显示,在南海领土争议方面印度存在偏向东盟国家的倾向。不过,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11日刊登的文章分析称,印度有这样的举动并不奇怪,因为新德里在南海有着自己的商业利益和战略考虑。

  东亚峰会辛格再提南海问题

  在最近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及东亚峰会上,牵涉多个国家的南海主权争端一如既往地得到各国的极大关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东亚峰会上表明了中方的坚定立场,也重申了中方的一贯做法,即坚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他在演讲中表示,“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

  在李克强发表演讲后不久,印度总理辛格也在同一场合发言,《外交家》的文章认为,虽然运用了老练的外交辞令,辛格的讲话似乎还是对中国的立场提出了异见。

  “一个稳定的海洋环境对于实现(南亚)地区的共同愿望至关重要。”辛格在其演讲中提到,“我们对有关国家就遵守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作出的共同承诺表示欢迎,并对制度化东盟海事论坛扩大会议,以在现有的海上安全国际法规基础上完善海事规范表示欢迎。”

  文章指出,当被一家印度尼西亚报纸问到如何以最好的方式管控亚洲大国间的竞争时,辛格也不忘继续对其运用多边机制解决地区纠纷的提法加以提倡。“地区性论坛可以在此过程中扮演有益的角色,”辛格回应道,“因此,我们在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及其他相似的地区合作机制上面看到了巨大的价值。”

  文章认为,印度在此前已经有过不时插手南海主权争端并站在东盟国家一边的举动,这让中国十分不满。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次发生在去年的12月初,当时,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声称,他们的勘测船于稍早时候在南海海域遭到中国渔船骚扰,探测船缆索受损,随后,印度海军总司令乔希(D.K. Joshi)于当月3日表示,为了保护该国石油利益,印度海军可以随时向南海调派舰艇。乔希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频繁在南海海域出没,但当牵涉到国家利益且需要我们到那里去的时候,例如涉及到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下属维德希有限公司(OVL)利益的时候,我们将必须前往并已为此做好准备。”

  同样是在去年12月,东盟国家领导人曾在新德里举行的东盟印度峰会上发表讲话,公开要求印度干预南海领土争端。在该次峰会上,东盟10国和印度发表声明,表示双方将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今年7月,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访问印度,就印度中止在南海“越方专属经济区”的油田勘探工作表示不满,印度随即表示愿意继续进行相关勘探和合作开采,并决定向越南提供一笔总额为1950万美元的贷款,一台PARAM超级电脑和一艘巡逻艇。

  石油资源令印度难以割舍

  尽管印度不是南海问题争端中的一方,但近年来,尤其是自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2010年7月在河内举行的亚洲区域论坛会谈上大力倡导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印度表现出赞同立场之后,北京开始对印度在南海的意图警惕起来。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刊登的文章称,2011年9月,当印度和越南宣布签署一项有关在南海进行石油勘探计划的协议时,北京的这种戒心进一步加剧了。北京立即发出回应,“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立场是基于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北京进一步表示,反对任何在南海上的项目,但没有直接指明针对印度。

  也就是在同一天,当回答一名记者提出有关中国反对印度维德希石油有限公司(OVL)拟议中的交易时,新德里方面回答说,OVL已经参与到越南石油项目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OVL是一家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享有政府的外交支持。然而,印度政府并不干预其日常运作。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一位中国专家指出,作为一个南亚国家,印度通过美国的支持,积极参与东亚问题和地区海上安全问题,而美国则一直鼓动亚洲国家遏制中国。美国利用一切机会来抗衡中国,最近几年美国与日本和其他地区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已经越来越频繁。这个石油项目有助于印度获得“一石二鸟”的战略利益。首先,南海石油开采项目将给印度带来经济利益;其次,这些项目同时在政治外交上还对中国起到了遏制和平衡的作用。

  但一位美国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与印度邻国建立更为友好的关系(如缅甸等国)。此外巴基斯坦还希望中国对其提供安全保护,同时向中国提供印度洋上的瓜达尔港作为一处海军基地。所有这些举措都使得印度感到紧张。所以,印度也想尽一切办法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政治外交和安全战略上的“回击”。

  印度扩大自己的“南海利益”

  尽管有来自中国的阻力,在2011年10月12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印度时,两国还是达成了合作协议。OVL公司与越南石油Petro-Vietnam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协议,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进行长期合作。张晋创称,所有与中国的主权争议,包括南海主权的主张,都将通过磋商和在该地区的南海行为准则而得到和平解决。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认为,印度无视中国的抗议,插手南海事务,进一步激怒了北京。然而新德里和北京并没有表现出激烈的对抗色彩,因而没有使两国关系恶化。在2011年11月在巴厘岛东亚峰会会议上,印度总理辛格谨慎回应了中国领导人对印度参与南海事务的关切。辛格表示,印度勘探南海油田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并进行开采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是遵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进行的,南海主权问题应该得到和平解决。外界认为,辛格的这番表态是不想激怒中国,但是也表明印度会继续在南海实现自己的商业利益。其实,2011年9月印度防长安东尼的一番讲话更能表明印度在参与南海事务上的姿态。在新德里举行的那次海军司令会议上,安东尼称“我们没必要大规模进军南海,我们将在那里进行军事演习,并且维持商业船只的自由航行。印度海军力量目前还不需要考虑在南海的存在。这并不是我们的意图,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是保护我们的核心利益。”

  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称,“中国在南亚也有力量存在,而且长期如此。我们在东亚有自己的利益存在,这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是事实。”显然,梅农的观点受到了美国的支持。不过,梅农也强调了和平合作,“我们有着全球利益,中国也有全球利益,每个国家都如此。我认为,所有大国不仅仅相互依赖于对方,而且还会与对方在很多问题上打交道。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来看,安全或经济繁荣都像是互相联结的铁圈,难以割离”。这段话反映出印度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思维。印度在南海有着自己的战略利益,这可以归因于其40%的贸易往来都要经由亚太到达本国西海岸。此外,印度还在极力扩张自己的能源资源。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从现实层面来看,印度进军南海有着很多原因。虽然受政府支持的主要是商业目标,但更大程度上是受到印度“向东看”策略的影响。中印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吵,也因为印度在多边外交的场合下支持南海“航行自由”而变得一度激烈起来,在北京看来这是对自己的围堵和遏制。

  在中短期内,印度海军不可能成为南海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毕竟,在中国不断进行海军建设及现代化之时,印度更关注维持其在印度洋的对华优势。此外,在不久的将来,新德里可能必需向西线部署更多海军力量,以保护其中东及部分非洲港口石油进口运输,这是因为华盛顿将在数十年内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因而减少其在波斯湾的军事存在。

  不过,印度军方有关军事力量介入南海的言论,的确也体现了中印两国间处于萌芽状态的海军竞赛。印度战略事务专家莫汉(C Raja Mohan)等许多分析人士都曾警告过这一点。作为“向东看”政策的构成部分,印度一直在宣扬要提升自身在东亚及东南亚的影响力,而其“向东看”政策无疑包括强化与东盟和日本等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这几乎肯定会引发中国对战略包围的担忧。

  原题:《印度在南海的商业利益与战略图谋》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