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安倍在钓鱼岛用军事手段恐吓中国极危险

2013年10月22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有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批准,若有无人飞机闯入日本领空及不理会警告,日本可将之击落。境外华文媒体指出,日本高调扬言,祭出军事手段作为恐吓,发出极危险信号。

  香港《大公报》指出,理论上讲,日本自卫队的行动已得到最高领导人的授权,只要认定无人机“侵入日方领空”,日方就有权对其采取与有人驾驶飞机同样的措施,包括击落。这已明显超出外交“警示”范畴。

  香港《明报》援引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表示,目前国际法上对无人机使用仍然相当模糊,击落无人机是否属于战争、宣战行为,仍然有待解读。他又指,目前精简型的无人机并无装备识别警告,因而日方的说法只是自圆其说。

  中日关系专家、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指出,日本的“防空识别圈”离中国海岸线最近处仅100余公里,但是其私自划定的,没有国际法依据。而领空是指领土附近12公里的空域,但中方也不会承认钓鱼岛附近空域是日本领空。

  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峙多时,日本明显处于下风,如今却高调扬言要击落无人机,祭出军事手段作为恐吓,发出极危险信号。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