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印度炒作中国潜艇威胁为其介入南海找借口

2013年04月10日 13:52  世界新闻报 

  印媒恶炒“中国潜艇威胁”

  与印度军方一唱一和,为其染指亚太和独霸印度洋找借口

  记者/白炎林

  “独家披露:红色入侵威胁印度水域!”“中国潜艇驶入印度洋引发印度海军忧虑!”如此耸人听闻的标题近两天迅速充斥了印度各保守媒体。根据这些媒体的报道,中国潜艇不仅深入印度洋,更从战略上对印度层层围堵。有分析认为,这样的炒作不仅大惊小怪,更有恶意炒作之嫌。

  保守媒体的惊悚故事

  这些消息最初是由《今日印度》杂志在其“今日头条”栏目中披露的,随后又被《印度斯坦时报》等多家印媒转载。据这家杂志披露,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已经开始深入印度洋。这家杂志宣称,他们接触到的一份印度国防部的机密报告显示,上述信息来源于美国和印度两国共享的一份水下监听潜艇数据。

  据称,这份名为《印度海军:水下威慑能力威胁与准备》的报告由印度“综合防务参谋部”拟定,该组织旨在就军力发展问题向政府提供建议。综合防务参谋部预测称,随着中国一系列战略性举措的推进,中印海军将在3年内面临激烈对抗。

  该报告宣称,从去年开始,美印两国在印度洋共发现22艘不明国籍的潜艇。最早的一次发生在2012年8月,一艘潜艇在印度洋南部试图跟踪美印舰队时被声呐发现。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月,在距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90公里处发现一艘潜艇。除了上述在印度洋南部发现的潜艇,还在马六甲海峡西北部发现6艘潜艇,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域发现13艘潜艇,在阿拉伯海附近发现2艘潜艇。《今日印度》采访的一位“消息人士”认为,这些潜艇“只能是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因为据印度国防部评估,能在印度洋活动的非美印两国的潜艇只可能属于中国海军。该报告还臆测中国将“以反舰弹道导弹配合核潜艇来使用”。

  在炒作了“中国潜艇威胁论”后,这份报告又旧话重提地炒作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宣称中国近年来在濒临印度洋的孟加拉吉大港、缅甸实兑港和可可岛、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兴建基础设施,并在塞舌尔取得了停靠权,诬蔑中国此举的目的是“通过可升级为海军基地的设施包围印度”,妄言中国海军“潜藏的意图”似乎是破坏印度海军“控制高度敏感的海上交通路线”的优势。印度媒体据此宣扬:“中国的珍珠链比你想象的更近!”

  臆想的“珍珠链包围”

  实际上,“中国威胁论”在印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炒作“中国潜艇深入印度洋”还是第一次。有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姑且不论该报告和印度媒体随后的炒作中大量毫无根据的臆测甚至是近乎“有罪推定”的荒唐逻辑,单就印度媒体炒作这一事件本身就可以看出印度某些人士对中国和世界的态度。

  首先,印度洋为国际水域,无论印度还是美国都无权将其独占。即便是有潜艇航行到“距离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90公里处”,这一海域也仍为公海,世界各国舰船均有自由航行权。印度海军对这一事件毫无道理的“忧虑”,反而暴露出其独霸印度洋的野心。

  其次,近年来印度海军在“向东看”政策的指引下,屡屡深入太平洋海域开展活动,而且特别注重和那些与中国有矛盾的国家进行海军联合演习。2009年,美日印三国在冲绳岛以东海域进行了“马拉巴尔09”联合军事演习。去年6月,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日渐升温之际,日本印度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印度还于当月参加了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2”军事演习。去年12月,印度海军总司令宣称,如果需要,印度海军将随时介入南海。而印度军方和某些媒体,对自身高调染指亚太视而不见,却如受迫害妄想狂般反复炒作中国“以‘珍珠链’战略围堵印度”,很让人怀疑其有蓄意激化两国矛盾之嫌。

  有专家进一步解释说,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军力的提升和中国国家利益的延伸,中国海军的确正越来越频繁地到远洋执行任务,其中就包括印度洋。但这些任务都是以和平为目的的行动或是为了保护本国公民人身权益和履行国际义务,如派遣舰队到亚丁湾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为利比亚撤侨船队护航以及众多舰船友好出访活动等。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示,中国在公海进行的军事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至于中国在印度洋沿岸兴建港口,更是有益于所在国人民的和平开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