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先进洲际导弹曝光 现在未来都不可拦截

2013年10月11日 10:05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罗斯RS-12M白杨导弹。目前并没有RS-26相关图片流出 俄罗斯RS-12M白杨导弹。目前并没有RS-26相关图片流出

  据俄罗斯《独立报》10月9日报道,上周末俄军北方舰队在巴伦支海进行一系列导弹射击演习,总共发射8枚导弹,全部成功命中60-400公里外的目标。其中949型“安泰”级战略导弹核潜艇K-226“奥廖尔”号和K-119“沃罗涅日”号在水下发射“花岗岩”巡航导弹,1144型“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水上发射“花岗岩”导弹,舰艇攻击编队发射4枚反舰导弹,包括两枚“白蛉”和两枚“孔雀石”,岸防火箭兵炮兵部队则发射“棱堡”战役战术岸防系统使用的导弹。   

  在美国积极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背景下,俄罗斯为保持战略威慑能力,开始加速研制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加强反导突防能力,特别是最新型的RS-26“边界”导弹,据称能够携载数枚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   

  俄国防部近期在2013-2014年战略导弹发射投保招标活动中,列出了一系列参保的洲际导弹,包括RS-20V(SS-18)、RS-24“亚尔斯”、RS-18(SS-19)、RS-12M“白杨-M”(SS-25),另外还有此前公开信息中从未提及的新导弹RS-26,而且后者发射失败的保费高达1.8亿卢布(约合555万美元)。   

  可以说,代号RS-26的战略导弹此前从未公开报道过,也未列入2010年4月8日签署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之列。该条约第3章第8款指出的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包括RS-12M(公路机动式“白杨”)、RS-12M2(机动式和井式“白杨-M”)、RS-18(井式“三棱匕首”)、RS-20(井式“撒旦”)和RS-24(机动式“亚尔斯”),只字未提RS-26,无论是陆基版,还是海基版。   

  不难猜测,这就是数月前俄军总参作战总局局长扎鲁德尼茨基向普京总统汇报的新型战略导弹。当时他指出,根据俄总统批准的军事建设计划,莫斯科时间6月6日21时45分(北京时间7日1时45分),俄军在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靶场成功发射“边界”前景战略导弹武器系统使用的RS-26高精度洲际弹道导弹,命中了哈萨克斯坦巴尔哈什靶场内的目标。与现役导弹系统相比,前景导弹系统拥有大幅提升的能力和更高的机动性能,能够明显扩大俄战略核力量潜力,保证解决战略威慑任务。在完成必要的试验后,“边界”导弹系统将装备俄军战略火箭兵,第一个新型洲际导弹团将从2014年起开始部署。目前正在建设相应基础设施,培训人员,协调作战班组。   

  俄副总理罗戈津强调“边界”是“反导杀手”,无论是现有的,还是前景反导系统都没有能力拦截其战斗部。RS-26导弹战斗部与导弹本身脱离后将沿不可预测的轨迹超音速飞行,个别媒体称其甚至能以高超音速飞行。   

  研制企业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索罗门诺夫表示,俄拥有独一无二的战略导弹战斗部,这种弹头此前已经在“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上使用。为了能在RS-26新型洲际导弹上使用,弹头将会大幅升级,尺寸也将大出一到两倍。   

  俄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指出,这种战斗部展现了遂行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任务能力,在整个飞行的所有阶段都难以被敌方拦截。“边界”新型洲际导弹使用高效机动的制导弹头,配备更加先进的突防设备,能在任何国际环境下确保国家安全。   

  俄导弹行业一名消息人士10月5日向媒体透露,RS-26能够携载几枚新型高超音速分导式多弹头,具备高度和航向机动能力。此前这种全新的弹头已经在其他导弹上顺利进行了发射试验。截止目前,“边界”新型洲际导弹至少已经进行了三次成功的试验,第4次试射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进行,2014年还将进行数次试射。   

  据悉,RS-26“边界”新型洲际导弹可能使用更换新元件的传统惯性控制系统,保证在导弹发射前及时改变飞行任务,重新分配目标。新导弹和弹头预计都将使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配备主动制导系统。导弹发射重量估计约为60吨或更高,最短射程估计2000公里,最大射程估计至少在6000公里以上。(编译:林海)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