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中国海军差距巨大 勿因航母052D沾沾自喜

2013年09月13日 10:56  新华网 
  舾装中的052D驱逐舰效果图(资料图)   舾装中的052D驱逐舰效果图(资料图)

  8日上午,中国海军两架轰-6轰炸机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

  8日深夜至9日凌晨,中国海军两艘护卫舰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从太平洋驶往东海。

  9日,我军在东海有关海域组织例行性训练,一架中国无人机在钓鱼岛附近上空飞行。

  这一在相关空域、海域的正常活动令日本紧张。日本防卫省下达“对中国特别警戒令”。

  近日,网友拍摄的一组052D导弹驱逐舰试航的照片也在网上疯传。

  关于中国海军远海作战能力的话题,再一次摆在了人们面前。本期《陈虎点兵》与大家一起探讨,关于中国海军的那些事儿。

  我军远海作战能力如何?

  最近几年,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多的走向远海。包括现在新闻中看到的海航的轰-6飞过第一岛链,显示出它的作战能力已经延伸到更远的海域;包括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问世,很多人评价052D的问世可能会加快推进我们的航母战斗群形成战斗力的进程。

  可以看到,我们海军的远海训练已经成为常态化的趋势,体现出来我们海军正在努力的发展远洋作战能力。

  那么,我们的海上作战能力或者是远海作战能力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程度?

  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不是单一舰种,单一机种,甚至是单一兵种的,实际上需要一个综合的、合成的作战能力。

  按照以往海军通行的量化标准,就是综合作战半径有多大。这个综合作战半径包括的情报通讯保障能到什么样的范围,各种兵力,包括航空兵力、水面舰艇兵力等能够在什么样的范围内执行合同作战行动,这个在海军来说被称为综合作战半径。

  受到岸基航空兵的制约,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的综合作战半径是200海里,现在我们已经有能力到更远的海域执行合同的作战任务,也就是说我们的综合作战半径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海军到底要走多远才足以保障国家安全?

  要说中国海军要走多远,我们看一下我们国家现在的现实需要就应该很清楚。

  从最近的一层来说,海军应该能够有效的维护海上主权和相应的海上权益。这一层来说,它对我们的要求就已经相当之高了。我们的海洋国土向东延伸到钓鱼岛附近,向南一直延伸到整个南海,广州离南沙的曾母暗沙距离为2000公里。这个要求应该说已经不低了,但是这个对海军来说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连自己的海上岛屿主权,领海和海上经济区的海上航行,这些基本的东西都保障不了,显然你是不达标的。

  从更远的一层角度来说,要为国家安全提供一个更全面,更有效的保障。就最直观的来说,我们能源安全问题就相当的突出。我们现在相当大一部分能源要从国外进口,而从国外进口的能源绝大部分都是从海上通道进入到我们国内。现在最集中的海上能源通道是从南海,通过马六甲海峡,经过印度洋,然后到达中东海湾地区,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海上通道,这样的一个可以被称为海上生命线的能源通道完全暴露在一些国家的军事力量的威胁面前,你要保证你能源的海上生命线的安全,你的海军远洋作战能力是不是要与之相匹配?这不是说在哪一个阶段能保障到什么程度,而是整个生命线的任何一点有软肋,有弱点,有空百,都对你的能源安全形成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仅从这一点来看,对中国海军需要走多远这样一个问题就有一个相当高的要求了。

  如果从更大的范围来讲说,我们现在的经济是一个外向型经济,我们对海上的交通线,对海外贸易的依赖程度相当之高,那么海军能不能为你的海外贸易提供有效的保护呢?比如,这些年在亚丁湾护航,防海盗时承担的国际义务。实际上从这种极端情况来说,如果商船在这样一个海域被劫持了,当用外交手段无法解决的时候,海军有没有能力解救被劫持的商船和人质,这需要一个多远的海上作战能力。另外,我们在海外有大量的投资和建设项目,那么这些项目受到当地政局动荡影响的时候,我们要面临保障海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撤侨,需要保卫海外资产,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和海外投资、海外建设、海外贸易情况相匹配。

  按照传统来说,商船队伍走多远,海军就应该能够走多远,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是需要在国防力量、军队力量保障之下。现在看,我们这一块是脱节的,我们的经济早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了,但我们国防能力,特别是我们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和这样的需要差距太远了。

  现实与战略需求还有相当差距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再加上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海军要承担更多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海军真正能够达成远海远洋这个作战能力,从现实来讲还,这个差距是相当大的。

  要具备这样的一个能力,它不是单舰单机到达这个海域能够实现的,必须在这里具备能够执行相应任务的综合作战能力。

  从硬件上来说,比如亚丁湾护航,一旦出现冲突的情况,作战的情况,如果你的航空兵到达不了,提供不了空中掩护,那么水面舰艇的生存能力就很成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形成战斗力,实际上也不能称作是综合作战能力。

  实际上软件的需求更多,包括训练上的保障能不能到达这里,后勤的保障能不能为在远洋作战海军兵力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甚至来说,远洋作战,对作战海域的水文气象条件你掌握多少。所以,真正实现我们海军远洋作战能够和我们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差距还是相当之大,需要我们付出相当长的时间和艰苦的努力。

  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因航母下水了,052D海试了,或者海航轰炸机飞越第一岛链了这些事沾沾自喜。实际上,这些离我们国家战略需求、对海军的战略需求差距还远的很。所以说,这一块的建设,包括壁垒的建设,保障支持的体系建设,甚至包括心理适应和形成,应该来说还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

  老生常谈“中国威胁论”

  我们不应该为一些国家的鼓噪所困扰,轰-6飞越第一岛链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中国军力发展,备受全世界关注,稍微有一点发展,就会经常出现中国威胁论之说。那么,我们国家海军真的发展起来了,真的具备了远海的作战能力之后,会对一些相关的国家造成影响么?

  这是涉及力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会不会对别人形成威胁这样一个问题。

  威胁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能力。你没有这个能力自然形不成威胁,但是如果没有能力的话,你自身也得不到保障,所以说用不发展能力来做到不威胁别人,这是不符合逻辑的,在世界范围也没有人采取这样的对策。

  决定是否有威胁另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意愿。是不是要通过武力威胁来获取利益,这就要看你的国家执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你的国家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你的国家达成发展、达成目标所依赖的主要的手段是什么。

  从国防政策上,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是执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我们不会主动地挑起冲突、挑起战争,不会主动地威胁别人、攻击别人,这是一个基本的保障和前提。

  我们实现未来发展目标主要的手段是经济的发展,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表明了这样一个趋势,而我们的军事力量或者说国防力量发展实际上仅仅是一个保障,并不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核心手段。换句话来说,我们军队是用来为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不是用武力征服、军事威胁。

  中国人历来是说话算数的,我们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所作出的承诺,从来没有食言。最典型的一个实例就是,我们发展核力量的时候,就对全世界承诺过,我们的核力量只用于防御,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甚至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么多年的历史我们看到,这一点在所有有核国家当中,仅有中国做到了。

  可以从历史上印证,我们执行国防政策、执行战略政策、外交政策的时候,历来是说话算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全世界对我们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发展,应该吃下一颗定心丸。中国远海作战能力发展不仅不会对别人造成威胁,我相信,他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可靠力量。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