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转海监船巡钓鱼岛:遇台风船员面色苍白

2013年09月13日 10:36  中国海洋报 
转隶船员正在机舱工作 转隶船员正在机舱工作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海洋执法力量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国海监队伍,加强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和引导成为海监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在对年轻人的培养中,以生活上关心、情感上关爱、工作上关怀为切入点,把解决年轻人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效。

  生活上关心 营造“海监家”

  2012年,83名船员随3艘部队舰船转隶至中国海监第一支队,成为第一支队海监队员。转隶船员全部是80或90后。

  新船员转隶不久,为使他们尽快适应海监船上的工作和生活,第一支队在营造“家”的氛围上下功夫。领导干部把自己定位为转隶船员的老大哥、知心人,努力为转隶船员营造“支队如家,家中有我,我在家中”的融洽氛围。

  “中国海监110”船转隶士官对支队领导的良苦用心感触最深。该船转隶士官史建辉转隶至海监队伍后,一直性格开朗的他却常常情绪低落,闷闷不乐,与其他船员交流甚少。“中国海监110”船政委刘春宝获知后,多次以老大哥的身份找他谈心交流,希望能解开他的思想疙瘩。

  交谈中刘春宝了解到,史建辉与女友计划年底结婚,却因执行钓鱼岛维权巡航任务延误了婚期,女朋友和家里人闹意见,女友的父母提出:年底必须完婚。

  刘春宝政委由史建辉的问题进而联想到:转隶船员在部队均是年轻士官,来自五湖四海,常年驻守在部队,极少回家,他们都可能面临与家人聚少离多的问题,于是,他立即在110船召开座谈交流会,了解转隶船员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交流会上总共收集反馈信息12条,均是“过年可否回家休假”,“想请假回家筹办婚礼”,“想回家探望父母”等。了解情况后,刘春宝和110船上的老队员一致表态:“让年轻人休假回家过年,我们来值班。”

  在第一支队,像110船这样老队员照顾年轻转隶船员的故事数不胜数。

  “中国海监112”船转隶船员史东昱新婚不久,他的妻子强烈要求婚后随其同往青岛。该船徐海兵政委在与史东昱谈心交流中获知,新婚燕尔的小两口在青岛还没有租到合适的房子,于是他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亲自开车领着小两口四处看房。

  在支队的亲切关怀下,转隶船员从最初对支队陌生到逐渐亲近,最后真正将支队当成家,将支队领导当成亲人。

  情感上关爱 注入“海监情”

  “以自我为中心”、“无病呻吟”、“偏激”、“叛逆”等词语一度是80后和90后的标签,但在第一支队老队员眼中,新加入的年轻转隶船员并非如此,相反,他们自信、活泼、多才多艺,是第一支队的新鲜血液。为充分展示转隶船员的个人特长,第一支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转隶船员的海监情怀。

  一年来,第一支队相继开展了青年运动会、青年演讲比赛、青年才艺比赛等活动,给年轻人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年轻船员不负众望,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的“七一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活动中,转隶船员王道平荣获二等奖;在“北海分局青年文艺大赛”活动中,年轻船员踊跃报名,他们表演的独唱、乐器表演、集体舞蹈等节目斩获多个奖项。

  第一支队下属的“中国海监110”船、“中国海监111”船、“中国海监112”船根据年轻人性格比较活跃、喜欢集体活动的特点,成立了海监青年登山队和自行车户外运动队,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有计划地组织爬山、踏青、骑车、打球等户外活动,既放松了心情,增进了了解,也交流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休息日一直喜欢宅在船上玩网游、看电影的“中国海监111”船船员高付亮参加了几次户外活动后,情不自禁感叹道:“原来船上到陆地隔着一个如此多姿多彩的世界。”

  针对单身船员常年在海上漂泊,执行任务周期长、次数多,接触异性比较少等实际情况,第一支队还多次组织单身男女联谊活动,为年轻男女牵线搭桥。多位转隶船员通过联谊活动找到了心仪的另一半,告别了单身生活。

  第一支队通过提供各类活动平台,不仅使年轻人在技艺上获得了锻炼,更在情感上增强了荣誉感和归属感。

  工作上关怀 铸造“海监人”

  船员专业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到海监船出海执行任务的安全。而对于船龄普遍较短的转隶船员来说,海监船上的工作对他们的专业要求更为严格。

  在转隶初期,第一支队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帮助船员提升专业水平,实现了由海军舰员专业“一枝独秀”到海监船员专业“满园吐芳”的转变。

  海监船舶航行周期长、出航次数多、船舶吨位小,对老队员来说,与波涛汹涌的大海博弈、与各类机器突发故障斗法也非易事,对于刚刚加入海监队伍的年轻转隶船员来说,这更是极大的挑战。在第一支队,转隶船员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工作岗位,赢得老海监队员交口称赞;老海监队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帮助年轻船员逐步适应船上的工作,让年轻船员感动不已。

  在第9次钓鱼岛维权巡航执法任务中,“中国海监110”船遭遇台风“悟空”,船体最大横纵倾斜度达到40度。如果船舶主机动力或者辅机电力出现故障,后果将不堪设想。考虑到转隶船员工作经验较少,当时并不值班的“中国海监110”船轮机长刘军带领轮机部门的4名老海监队员迅速赶往机舱,却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4名年轻的值班船员脸色苍白,虽重度晕船却无一人脱岗,全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4名老海监船员随即将4名年轻人送回操纵室休息,并24小时协助值班,一起与恶劣的海况抗衡。

  “一次次出海执行任务,又一次次满载收获归港,靠的是全体船员团结一心的密切配合,是惊涛骇浪下的同舟共济。”谈到老队员对转隶船员的帮助和年轻船员的快速成长,轮机长刘军深情地说道。(孙鼎)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