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若叙遭军事打击俄将继续向叙提供武器

2013年09月09日 09:31  北京晚报 

  普京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叙利亚遭到军事打击,俄罗斯将继续向其提供帮助,向其供应武器并展开经济合作。希望俄叙两国加强人道主义合作,俄方愿意向正遭受苦难的叙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普京强调,只有在进行自卫反击或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才允许对一个主权国家使用武力。但众所周知,叙利亚没有攻击美国,联合国也没有进行类似授权。

  普京认为,叙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完全是叙反对派武装一手炮制的“挑衅行为”,目的是为获取西方支持。

  普京还说,他当天与奥巴马进行了“富有建设性且友好”的交谈,但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各持己见,谁都说服不了对方。双方商定,两国外长将在近期进行接触,继续讨论这一棘手问题。

  俄向地中海增派三艘军舰

  俄罗斯海军6日证实,3艘俄罗斯海军舰艇已进入地中海水域。

  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人士6日向当地媒体证实,俄海军“新切尔卡斯克”号、“明斯克”号大型登陆舰和“亚速”号侦察舰已驶入地中海水域,3艘舰艇将在该水域执行既定任务。加上此前已抵达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俄海军已向地中海水域增派4艘军舰。

  俄国防部此前表示,俄海军“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和“亚历山大·沙巴林”号、“涅韦尔斯科伊”号、“佩列斯韦特”号大型登陆舰正在地中海执行任务,这4艘舰艇将于9月1日至7日进行例行轮换。但目前尚无消息称这4艘舰艇已完成轮换,驶离地中海,因此俄海军目前已有8艘舰艇活动在该水域。

  俄国防部说,俄海军在地中海增加军舰部署是正常反应,俄海军没有直接或间接参与地区军事冲突的意图。

  目前赞成动武的国家有:

  美国、土耳其、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法国赞成对叙利亚动武。

  反对动武的国家有:

  俄罗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巴西、南非和意大利等国坚决反对军事打击叙利亚。

  不参加的国家有:

  虽然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赞成动武,但该国议会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反对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德国则不打算参加任何军事行动。

  奥巴马

  

  三种困局

  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已成“骑虎难下”。有不少美国官员认为,奥巴马打这一仗,只是为了个人形象。

  分析师认为,下一步奥巴马面临三种局面。

  第一种局面是国会批准动武,美军启动空袭。美联社解读,大多数美国民众在经历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并不热衷海外军事冒险。国会授权美军动武可能把政府和立法机构推向选民的“反面”。

  第二种局面是国会不批准动武,但奥巴马不顾国会反对,依然下令空袭。在这种情形下,奥巴马等于拱手送给国会攻击他的又一工具,导致多项政府政策进程受阻。由于政府债台高筑,不少反对奥巴马的国会议员早已威胁在无法达成预算协议时关闭政府,或大幅削减奥巴马福利方案预算。

  第三种局面是国会不批准动武,奥巴马政府放弃军事干预方案。多名白宫官员认为,如果这种局面成真,奥巴马今后的外交政策宣誓可能面临可信性危机。另外,白宫方面不希望总统看上去“有心无力”。

  奥巴马态度耐人寻味

  称不渴望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说,他不渴望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他准备研究防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其他方式。

  奥巴马说,他将就如何回应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进行磋商,准备研究有助于避免军事干涉的建议。在回答对叙利亚是否有除军事打击之外的其他选项的问题时,奥巴马说:“我将继续磋商,如果有人提出这种建议,我将予以考虑。”

  奥巴马表示同意俄罗斯的看法,即叙利亚冲突的解决只能通过政治手段。“只有和平交接权力才能保证叙利亚摆脱危机”。他同时承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对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是否可以对叙利亚动武存在分歧。

  奥巴马否认下令研究扩大对叙利亚的打击目标。他说,《纽约时报》有关报道“不准确”。

  奥巴马还说,当天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交谈充满建设性。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局势,但未谈及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的问题。

  美或绕开安理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5日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受俄罗斯“绑架”,就叙利亚危机陷入僵局,形成一致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一些媒体解读,这意味着美国放弃谋求安理会授权,可能选择单方面对叙动武。

  鲍尔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叙利亚境内最新一次使用化学武器的迹象“绝对证实”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对本国民众展开大规模、不加区分地攻击,但安理会未按其应有的方式工作,没有推进回应叙利亚政府的相关声明和决议。

  鲍尔声称,当安理会陷入“死局”,有时有必要在联合国机制之外行动,比如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安理会授权,轰炸南斯拉夫联盟。

  链接

  举报外籍恐怖分子

  叙利亚给高额奖励

  叙利亚官方6日宣布,将对把外籍恐怖分子送交官方或告知恐怖分子藏身地点的个人给予奖励。

  叙利亚通讯社当天援引政府部门的声明说,对于向有关部门移交非叙利亚籍恐怖分子的民众,每人奖励50万叙利亚镑(约合2890美元);对于告知非叙利亚籍恐怖分子藏身地点或协助抓捕的民众,每人奖励20万叙镑(约合1156美元)。

  声明还说,不会将被举报的嫌疑人姓名公之于众。如果这些嫌疑人经证实无罪,有关方面会对他们提供必要的保护。如果这些人员确系恐怖分子,他们将会面临审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