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艇今晨抵达夏威夷 将参加中美联合演习

2013年09月07日 08:4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夏威夷9月7日消息(记者孙利 特约记者张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近18天的航行,中国海军舰艇113编队今晨抵达了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美海军将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当地时间9月6号上午8点30分,北京时间9月7号凌晨2点30分,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113编队,徐徐开进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美国在太平洋中部的重要海、空军基地--珍珠港,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四星上将塞西尔·哈尼、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美海军"伊利湖"舰作为陪访舰艇,官兵们在军舰上分区列队,向中国海军表达致意。仪式上,美国海军军乐队在码头奏响中美两国国歌,夏威夷少女向中国海军官兵献上了美丽的花环。

  中国海军舰艇113编队指挥员魏钢少将:中美两国和两国海军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愿意和美国海军一道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也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做出我们的贡献。

  夏威夷地区司令威廉姆斯海军少将:在这里,我们可以相互学习,不仅学到怎样面对共同的挑战,同时也学习怎样相互沟通共同行动。

  在中美海军即将举行的联合搜救演习中,美方将派出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与中方"青岛舰"、"临沂舰"共同参加演习,双方作战与训练军官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磋商,商定将互派演习联络官和观察员登上对方舰艇。

  此次演习是中美两军七年来首次在珍珠港举行联合军演。可以说,此行被世界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珍珠港这个地点的选择意义特别重大。

  对于普通人而言,珍珠港闻名于世是因为其在二战期间遭受到日本的偷袭,损失惨重。而在这场轰炸背后是珍珠港海军基地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常驻基地。

  而且据记者了解,珍珠港不仅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还是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太总)的所在地,其所辖的空军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特战司令部都在这里,可以说是美国军事基地的核心。中央台随行记者孙利已经到达了珍珠港带来联合军演的最新进展:

  夏威夷时间和北京时间有6个小时时差,今天中午和下午,主要有几项活动,一个是华人华侨参观,再一个,美方伊利湖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航舰开放,我们中国官兵可进行参观。青岛舰和临沂舰也将对美军的官兵开放进行参观。还有一项就是中美双方要对演习的细节进行磋商和会晤。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进行的是中美联合演习的首次磋商会晤,之前都是进行了意向性的磋商,到现在才开始进行具体的磋商。因为联合搜救演习一切要从实战出发。演习不是为了演戏,也不是为了好看,就是按真实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搜救,来练习通信、练协同、练指挥。此外,中国海军官兵这两天还将参观"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除此以外,双方还将举行一些文体交流活动。演习的时间预订是当地时间的9月9号,也就是北京时间的9月10号开始。

  就在前几天,8月24号,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与美国海军梅森号导弹驱逐舰在亚丁湾举行了联合反海盗演练,而此前中美也举行了人道主义救援演习。

  演习的程度表明了中美军事互信程度。为什么不是实兵实弹演习?中国以往从未参加过美方主导的多边军事演习,与美方进行的都是双边演习也都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比如救援减灾、反恐、反海盗层级,相对从军事演习的来说是比较低。这也表明了,中美军事交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美军事关系过去一直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些障碍,比如说美国曾经对台军售、美军机军舰抵近中国东海南海侦察、美国国内有些法律限制了中美两军的发展。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令人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中美双方的这种交流和会晤中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中方已经确认明年将应邀参加"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美两军的战略规划部门间建立了一个对口交流的机制。

  前者表明,曾经被美国视为制约中国手段的环太平洋军演,正悄然发生改变;也就是说从原来围堵我们,到我们也可以参与,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后者也说明,中美军事交流,已经从传统的救援减灾演练,延伸到信息安全领域,如今的核心的战略规划部门。中美构建"新型军事关系",正是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现在中国海军三艘军舰到访并美国珍珠港,正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今天上午在仪式上夏威夷地区威廉姆斯少将在致辞中也表示期待与中国军队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在夏威夷的演习也是加强作战熟练性的一个绝好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