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美舰机抵近中国意图侦察航母潜艇基地

2013年09月03日 10:1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黄子娟)近日,中美国防部长举行面对面会谈,会晤期间,中方对影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表达了关切,阐明了立场。三大障碍中包括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军事专家在张召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舰机抵近中国,想对我沿海兴建的港口、潜艇基地、航母基地进行侦测。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存在三大障碍,即美对台出售武器、美国国会限制中美两军发展的歧视性法律以及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中美防长会晤期间,中方对影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表达了关切,阐明了立场。

  关友飞表示,为了解决三大障碍,中方提出可以成立工作组,详细探讨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此,美方举行了积极回应,认为成立工作组系中美积极沟通、寻找解决办法的有效途径。

  对于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关友飞表示,现在美军舰机的侦察频率不断增加,距离不断靠近,任何国家都会感到不安和威胁,而且这种做法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增强战略互信的趋势背道而驰。

  关友飞表示,过去的教训表明,美军舰机的抵近侦察是中美发生海上冲突的根源,如果今后美方继续采取这一立场,中美舰机相遇的次数将越来越多,很容易再度引发意外。现在,中美正朝互信的方向发展,完全没有必要用冷战的手段对待另外一个国家,中方反复阐明这一立场,敦促美国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一问题,最终减少乃至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抵近侦察。

  谈到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抵近侦察有何特点时,张召忠表示,一是美国设在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电子侦察机,经常到中国的12海里以外专属经济区进行侦察。这种飞机抵近侦察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中国沿岸或近海岛屿上的雷达工作频率。再就是想获取中国沿岸所有的无线通讯设备的信息,回去慢慢解密。还有对于一些尚未工作,正准备工作的一些雷达站和电子信息进行测位,测位以后,将来对我们的GPS位置进行测量。

  另外,海上方面主要是一些侦察船,对中国近海沿岸海上的水文、气象、水深、航道、水流以及水下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侦察,比如中国正在沿海兴建的港口、潜艇基地、航母基地进行侦测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