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菲律宾指责中国或为掩盖美在菲南部驻军

2013年09月06日 09:5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6日讯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美国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部署了数百名美军士兵。部署行动是在菲律宾指责中国在黄岩岛上建设防御工事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外交部否认菲方指责。

  俄罗斯之声报道原文如下:

  美国不断扩大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包括同菲律宾军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然而,实质上这是美菲建立军事联盟的第一步。而且双方各怀不同目的。

  华盛顿旨在实施自己的“重返亚洲”战略,通过建立海军基地包围中国。菲律宾境内暂时还没有这样的基地。但是五角大楼非常希望菲律宾同意向美国提供20年期限的当地军事基地基础设施。就此问题的新一轮谈判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

  菲律宾也不隐瞒,美国的军事存在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指望美国士兵能够在一直存在的紧张中遏制中国。否则,中国就有可能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在南中国海岛屿争端上不给菲律宾留有任何余地。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德米特里·莫夏科夫指出,在此情形下美国显然准备扮演“老大哥”的角色,不仅是菲律宾也是越南的“老大哥”。

  莫夏科夫说:“南海很有可能很快变成新的热点,因为美国很快出现在菲律宾背后,可能还出现在越南背后,而实际上美国已经在那里存在。自然,为了对抗中国,菲律宾、越南需要强大的盟友,至少不小于中国的实力。”

  考虑到菲律宾已经声明准备拿起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这种预测非常现实。今天控制南沙群岛和黄岩岛的中国也宣称寸土不让。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指责中国用三艘船只把混凝土设施运到了黄岩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就这一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菲方所称情况“并不属实”。也有可能菲律宾防长想用这个“证据”作为“烟幕”来掩盖美军在棉兰老岛部署士兵这一事实。(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