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反对购买F-15SE:难对付中日五代机

2013年09月06日 08:29  新浪军事 微博

  韩国在东亚隐形战机竞赛中失势 购F-15SE敌不过歼20

  据theworldoutline.com网站9月1日报道,最近,韩国的F-X项目把波音F-15SE选作了唯一候选机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和欧洲台风战机都遭淘汰。这一决定引发了防务专家的极力批评,他们认为F-15SE的作战能力,不足以对抗日本和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机。

  不过,考虑到波音的F-15K在之前的两次战机采购中也获得了胜利;韩国最终选择F-15SE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该型战机85%的系统与当前的F-15K兼容。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韩国空军选择购买另一批价格偏高的先进战机,用于替换落后的F-4“鬼怪”和F-5“虎”式战机时,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裁军现象。因为战机越先进,价格就越高,韩国所能采购的战机数量就越少;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减韩国的空军规模。

  事实上,韩国的战机购买预算仅为74.3亿美元,这可能是该国最终选择F-15SE的主要原因。正如Soon-ho Lee上月所指出的那样,“如果F-X项目按照计划进行,韩国空军就不得不放弃有争议的KFX项目。那样的话,韩国空军将会只有200架左右的战机。”

  与F-35A相比,F-15SE具有非常大的价格优势。新太平洋研究所通过分析F-15K的定价,估计订购60架F-15SE的费用将达60亿美元。五角大楼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最新估计显示,F-35A的单价约为1亿美元,购买发动机还需花费1600万美元。按照这个价格计算(这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60架F-35A的成本将超过70亿美元。

  但是,选择F-15SE将对韩国的军事作战和战略能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购买F-15SE将不会明显改变韩国当前对朝鲜的空中优势,因为两国的空军实力差别太大了。詹姆斯-哈迪(James Hardy)去年在《简氏防务周刊》上撰文称,“朝鲜约有35架米格-29与260架过时的米格-21和米格-19”,考虑到朝鲜仍主要使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武器系统,数量优势就显得不那么重要。

  刺激东亚军备竞赛的主要因素包括两方面:1)不断的岛屿和领海纠纷;2)对竞争对手未来能力的担忧。这两个因素促使中、日、韩三国不断增加军事预算,增强自身军事实力。

  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韩国的一些防务分析专家对朴槿惠政府执意购买F-15SE感到愤怒。一位退役韩国空军少将表示,购买F-15SE类似于购买落伍的DOS操作系统,而不是购买Win 8操作系统。也就是说,韩国的一些防务分析专家和许多空军军官认为,F-15系列战机已经过时,难以和日本计划购买的F-35和中国国产的J-20抗衡。

  但是,为了实现与邻国的战略平衡,韩国的国防支出达到了竞争对手的90%。韩国的军费为318亿美元,明显低于日本的464亿美元,更远低于中国的1660亿美元。让形势更加严峻的是,现政府不愿意在面临税收下降,福利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增加军费预算。

  无论韩国选择哪款隐形战机,韩国的军费都不足以实现与对手的空中战略和战术平衡,也难以实现地区实力平衡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

  尽管面临朴槿惠政府的财政制约,韩国也在考虑替代方案以满足其战略需求。一种选择就是推迟购买新型战机,这种选择可能会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时间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那样,战机的价格就会大幅下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承诺“将和美国政府一起向韩国提供F-35战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会给韩国优惠的价格。即使韩国同意购买F-35,结构性裁军,连同预算减少,也可能会影响韩国空军的战备。

  另一个选择就是,减少地面部队的规模和预算;选择购买F-35或台风战机。但由于韩国陆军仍然是韩国军队的主要力量,这似乎不太可行。

  至于更现实的方法,就是取消F-X购买项目,集中发展韩国本土的KFX项目。由于印尼和美国都已经同意和韩国一起研制第五代战机项目,KFX项目面临的挑战相对会少些,成本也会有所降低。这样的项目可能会缓解结构性裁军的动荡,能够让韩国空军有更平稳的过渡,并最终能够有能力购买F-35而非F-15SE。

  最后,韩国可能会考虑研制型体更小,隐形性能更出众的无人战机。该国为了提升对朝鲜导弹和和核武项目的侦查能力,已经启动曾一度放弃的中空无人机项目。虽然隐形战机的类型将不会给韩国对邻国的空中战略和战术平衡带来显著变化,但它可以通过发展国产隐形战机和无人战机,尽量避免与邻国的差距拉大。(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