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歼16从教练机发展而来 性能胜过越南苏30

2013年09月06日 09:03  世界报 

  综合俄罗斯《观点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报道,越南增购俄罗斯的苏-30战机,试图加强对南海的控制。与此同时,中国的新型歼-16战机开始列装海航部队,足以应对南海周边各国的苏-30。

  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日前访问俄罗斯,与俄方签订了采购新一批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采购数量为12架。新战机将在2014-2015年分3批交付越方。报道鼓吹,“越南正在有效扩大用于控制南海的空中作战力量”。

  俄罗斯《观点报》认为,越南自以为是的军购动作其实难以挑战中国对于南海空域的控制权。报道认为,首批24架歼-16战机已经涂上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标准涂装,这意味着该型战机可能已经装备中国海军,大幅提升了海航部队的战斗力。

  中国曾从俄罗斯引进苏-30MK2战机,它是早期的苏-30MKK战机的改进版本。中国海军对于苏-30MK2的性能感到满意,要求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中国版苏-30MK2”,并确定其代号为歼-16。报道揣测,歼-16的机载航空电子设备非常先进,可以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它还能很好地运用中国自主研制的反舰导弹。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揣测,歼-16就是从歼-11BS教练机发展而来,而歼-11BS教练机在歼-11B的基础上开发。中国拥有自主生产歼-11B战机的经验,因此开发歼-16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延续性。报道指出,解放军歼-11BS双座型教练机此前已经亮相,从其涂装来看,该型教练机已加入海军航空部队服役。

  《汉和》指出,在俄制战机的发展体系中,从单座战斗机发展到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就是以双座教练机作为过度机型。例如苏-27战斗机发展出的双座教练型苏-27UB,就是苏-30多用途战斗机的前身。中国可能也是遵循这样的思路,以歼-11BS教练机为基础开发出歼-16多用途战斗机。

  《观点报》指出,此前外界就有猜测称,中国将开发并生产“中国版苏-30MK2”。现在看来,解放军首先满足了海军的需要,生产国产歼-16战机。歼-16载弹量大幅增加,火力更强悍,从而成为中国海军中强大的对海攻击机。

  对苏-30占上风

  《汉和》揣测,目前中国海航部队主要用歼轰-7战斗轰炸机对周边海域进行火力威慑。与苏-30MK2相比,歼轰-7属于比较落后的机型。该机的作战能力以对海轰炸为主,其空战能力纯粹是防御性的。在空战武器方面,它只搭载了霹雳-5型空空导弹。苏-30MK2是多用途战斗机,除了能够实施对海轰炸,它还具备较强的空中格斗能力,能顶住敌方战机的攻击,完成对舰攻击任务。

  《汉和》揣测,从歼-11BS发展而成的歼-16,多方面性能都将得到提升。它将加装空中加油设备,换装对地攻击型雷达,或为其现有雷达加装对地攻击武器操作界面,增加合成孔径功能。此外,该机机翼的强度将有增大,并换装改良型导航设备。这些对于目前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不存在困难。

  军工新闻网指出,歼-16的问世使解放军海航部队的战力大幅提升,有望对中国近海形成强大的火力威慑,在与周边国家俄制苏-30的对决中占据上风。(翟耀龙/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