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1名中国人可能已赴叙加入反政府武装(图)

2013年09月04日 07:37  环球时报 
网上流传疑似王波在叙利亚作战的照片 网上流传疑似王波在叙利亚作战的照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德】一名“具有特殊经历”的中国人由于在经由土耳其转机回中国的时候在土耳其神秘失踪,利比亚《利比亚先驱报》2日称这引发了其利比亚“战友们”的关注。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此人名叫王波,在利比亚皈依伊斯兰教后改名“优素福·王波”。2011年王波作为反对派武装的一员参加过利比亚战争,据他反对派武装的朋友们称,在利比亚内战期间,他发挥了突出作用,帮助把受伤的武装人员撤离到突尼斯。其中一名叫哈利法·艾-萨卡西的人自称是王波的亲密朋友,他告诉《利比亚先驱报》,王波之前一直在的黎波里的伊斯兰宣教协会学习伊斯兰律法。他说:“今年8月23日,王波经土耳其返回北京,但他在土耳其机场的乘客区突然失踪了。他有可能被绑架。”

  大约50名左右自称是王波朋友的利比亚当地人非常关心他的下落,9月2日这些人举着王波的照片到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询问王波的下落。对于“王波失踪”的传闻,这些人也不知道具体原因。

  《利比亚先驱报》的报道称,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而且也没有王波抵达中国的记录。不过,该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王波可能已经从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参加在那里进行的反政府军事行动。他的朋友们也称,他此前就曾经加入过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据悉,王波早在2009年就在印尼皈依伊斯兰教。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时,他正在利比亚的一家中国公司工作,他没有遵从中国政府要求本国公民撤离利比亚的命令,而是参加了利比亚内战。当年3月18日在的黎波里的一场演说中,他公开谴责卡扎菲攻击班加西。据说,王波利用中国人的身份,用车辆从首都的黎波里向利比亚西部津坦镇偷运物资,运送食品和药品给反对派武装。他还被认为参与过为北约轰炸确定战略目标以及帮助反对派武装在一处设施内找到藏匿的军火库。

  在参加完利比亚内战之后,王波并没闲着,又加入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年3月的报道,王波当时参与了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作战。他还上传了一段手持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射击的视频,一时间引起网络关注。所以,根据利比亚媒体分析,王波此时再入叙利亚的可能性很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