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美网上窃取中国机密网友无形中充当间谍

2013年09月03日 11:15  人民网 
资料图:榆林海军基地的中国潜艇。 资料图:榆林海军基地的中国潜艇。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黄子娟)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存在三大障碍,其中包括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军事专家在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美国有时候会通过网上“钓鱼”窃取中国军事机密,有些网友无形中充当了间谍的作用。

  对于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现在美军舰机的侦察频率不断增加,距离不断靠近,任何国家都会感到不安和威胁,而且这种做法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增强战略互信的趋势背道而驰。

  关友飞表示,过去的教训表明,美军舰机的抵近侦察是中美发生海上冲突的根源,如果今后美方继续采取这一立场,中美舰机相遇的次数将越来越多,很容易再度引发意外。现在,中美正朝互信的方向发展,完全没有必要用冷战的手段对待另外一个国家,中方反复阐明这一立场,敦促美国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一问题,最终减少乃至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抵近侦察。

  2009年3月9日,美国国务院声称,美国海军“无瑕号”海洋侦测船近日在进行测量时,遭到中国船只“骚扰”,并向中方提出抗议。对此,中国外交部明确表示,美舰行为违反国际公约及中国相关法规,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谈到美国为何无理取闹称“无暇号”遭骚扰时,张召忠表示,美国无暇号到中国专属经济区,主要的用意就是对中国抵近侦察。比如说,中国正在建造的核潜艇、航母、海上基地港口等,它都想获取信息,因为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事情,美国舰机就在来的过程中获取信息。

  张召忠说,再加上现在很多网友也给与大量的“配合”,美国在测量的时候,有时候并不清楚情况,它看着这个地区在施工,怀疑是在建造基地,就在网上“钓鱼”,放上一个地图来,说在这个地方中国海军好像在修一个什么基地。有些网友就去到那些地点拍照,发到网上。现在网上充斥大量这样的信息。其实背后有不少是网络“钓鱼”。网友是军迷,感觉爱好这个方面,其实无形中充当了间谍的作用。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保守国家的秘密,不能够通过网络“钓鱼”的方式去故意泄露国家军事机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