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外骨骼装置研制成功 犹如钢铁侠(图)

2013年08月31日 11:29  解放军报 
中国研制的外骨骼装置。 中国研制的外骨骼装置。

  解放军报8月31日报道,初秋时节,记者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博士后工作站采访,一次独特的体验令人震撼——

  两条银色的金属下肢托举着一套环形护腰,紧接着在下肢的膝关节和脚掌处安装着两副护膝和踏板……在博士周守强的实验室里,记者好奇地穿戴上这套奇特装具,镜子里的自己俨然科幻电影里的钢铁战士。

  “我们这套单兵负重辅助系统是根据昆虫外骨骼的仿生学原理研制而成的。”周博士告诉记者,未来战场上,士兵的携行装具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可人体的体能和负重能力却是有限的。研发这套辅助单兵负重的“金属外骨骼”装置,能使人体骨骼的承重减少50%以上,让普通士兵成为大力士。

  为了让记者体验从“不堪重负”到“举重若轻”的神奇转变,周博士连搬带推地将一个重达35公斤的军需物资箱放到记者面前。他对记者下达任务:运用单兵负重辅助系统背上军需物资箱,跨越“弹坑”,并将其运送到前方20米的战壕。

  看见他徒手搬运箱子累得脸红脖子粗的情景,记者心里咯噔了一下:“这系统能管用吗?”没想到,当周博士将箱子安放到系统的托架上时,记者觉得挺轻松,好像只是背了个普通的双肩包。

  面对“弹坑”,记者再度忐忑起来:坚硬的金属下肢会柔顺听话吗?记者慢慢抬腿,金属外骨骼被快速牵动,传出轻微的“咔咔”声。转身一瞧,只见身后的一个传导盒中,拖曳着连接金属下肢的密密匝匝的导线。

  周博士介绍说,这些导线连接着腰部、膝盖和小腿等部位的传感器,能探测人体肌肉活动,传导放大单兵肢体动感,并借助电机提供的能量,使机械和人融为一体,从而实现非凡的弹跳力。

  一步迈出去,效果果真如此,依靠它记者顺利翻越了“弹坑”。周博士告诉记者,未来这套系统如果经过进一步技术升级,士兵即使运输大型机具、超标重武器弹药等也能像平时行走一样灵活自如。如果再将其与数字化单兵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完全可以使普通士兵变身为高机动、超灵活、全信息、强火力的“钢铁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