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战队员排爆炸断3根肌腱 用单手继续战斗

2013年09月03日 13:55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特战队员 资料图:解放军特战队员

  “你们跑完了能把皮鞋磨穿的路”

  讲述人:济南军区某特战团二连下士 王 杰

  在备战期间,济南军区为逼出特战队员潜能,把我们拉到高原展开40公里定向越野等课目强化训练。没几天,我的第2双作战靴就磨破了。为了不耽误第二天训练,晚上我临时借了一双靴子,但不合脚。

  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行20多人出发了。我和大家一样,背着20公斤的装具在丛林里奔跑,大约跑了20多公里,两个脚跟打起了泡,不一会儿就磨出了血,每跑一步,都钻心地痛。为了不影响成绩,我咬牙跑完了40公里。到达终点,战友帮我脱下靴子时才发现,我的双脚磨得血肉模糊。

  碰巧的是,那几天,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正在追踪采访我们团,看到我的脚被磨成这个样子,记者们感动得流下热泪:“你们跑完了能把皮鞋磨穿的路!”其实,像我这情况,对特种兵来说,是经常的事儿。

  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我们每人至少跑了1200公里,磨破了7双皮靴、3套迷彩服,不少战友都把磨破的靴子珍藏起来,作为参加全军比武的纪念品。虽然,比武我们拿的是银牌,但我认为,每个人都拿到了人生的金牌。

  “决不能让后面的队伍超过我们”

  ■讲述人:西藏军区某特战团特战连连长 高永东

  40公里定向越野比武那天,老天好像故意要考验我们。顶着烈日,每人背着40公斤的装具出发不久,草原上就下起了暴雨,电闪雷鸣,我们只能踏着泥泞,顶风冒雨往前跑。不一会儿背囊就湿透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由于前两天患了重感冒,体力透支,我一头栽倒在地,昏迷过去。

  昏昏沉沉中,我听到有人在拼命地喊着:“站起来!你给我站起来!”当我睁开双眼,看到队长任正雄趴在地上,使劲地捶打着地面,声嘶力竭地喊着:“连长,你给我站起来,后面的队伍就要超过我们了!”这时,我才知道,比我们晚出发的队伍已经赶上来了。

  “决不能让后面的队伍超过我们!”想到这儿,一股从心底里发出的力量,让我站了起来,再次奔向前方。此后,我又因体力达到极限,两次晕倒在地,但又一次次重新站起来参加比赛。撞线那一刻,掌声响起,我们全部瘫坐在地,随后10个大男人抱在一起痛哭。

  我们不是因为败北而伤心,而是因为超越而高兴。虽然我们只拿了第四名,但在我心里,无人能够战胜我们!

  “我还有一只手,可以继续战斗啊”

  ■讲述人:空军某特战团二营下士 周 青

  我左手小拇指,是在参加排爆比武竞赛中受伤的。当时流了一摊血,医生检查说,3根肌腱断裂了,必须立即住院。

  我哪能走呀!按照比武规定,任何团体课目,只要一个人退出,团体就得零分。城市反恐作战行动比武,前几项都比完了,我们成绩还不错,就剩下直升机滑降和反恐射击两个内容,我不能受点伤就放弃了。

  我找到领导,高高举起右手:“我还有一只手,可以继续战斗啊!”看着我坚定表情,组委会最后同意我继续参赛。但说实话,单手直升机滑降,我以前还从来没练过,风险确实很大,弄不好会丢命。

  为了集体荣誉,我包好伤口就和队友一起走进了直升机,忍着剧痛单手抓着绳索,从直升机上滑降到“恐怖分子”隐身的楼顶。随后和队友一起,密切协同作战,取得了手枪快速射击双10环的好成绩。

  ●相关链接●

  我军特种部队参加国际比武战绩

  ■2002年,沈阳军区特种大队组织两支代表队参加在爱沙尼亚举办的第九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分别取得团体第1、第2名。

  ■2009年,济南军区特种大队组成两支代表队参加在斯洛伐克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特种兵竞赛,取得8个单项第1名,团体第2、第3名。

  ■2012年,北京军区特种部队参加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金鹰-2012”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获5个单项第1名,在外国参赛队中名列第1名。

  ■2013年,成都军区特种部队参加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金鹰-2013”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获得21个单项中16个第1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