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称中国在中东有心无力 解放军不够强大

2013年08月30日 08:41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8月28日报道,原题:中国在中东有巨大利害关系,但缺少影响力

  叙利亚冲突恶化暴露了中国不干涉政策背后的一个尴尬事实:即使愿意,北京对事态也没多大影响力。

  中国军队不够强大且未经过实战历练,尚不能向中东投送兵力。这种情况下,中国在一个对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的地区,只能充当低调角色。

  如今,美国及其盟友准备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地区动荡隐忧随之上升,而中国仍在袖手旁观——尽管其受到威胁的利益远多于其他一些大国。中东是该国最大原油来源地。没有中东,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会停止运转。

  中国在叙虽无多少经济利益,但认为确保中东稳定及保护关键能源来源,具有战略和外交迫切性。可即便北京愿意违背自身原则干预别国事务,其军队也远做不到,只能在远离本土的地方象征性地投送军力。堪培拉军事分析家罗斯·巴贝奇说:“说到积极介入——做美国及其盟友今后几天打算做的事,解放军目前没有这个能力。”

  尽管中国军队在隐形战机技术等方面进步迅速,并拥有首艘航母,但基本上没经历实战考验。中国军舰参与索马里海域反海盗巡逻,但从利比亚撤侨时,不得不主要靠租船包机。巴贝奇表示,解放军现在的重心在太平洋。“进行我们所谈论的那种作战……他们还没准备好。”无论是军事还是外交上,北京看似都不想过深介入中东——在那里,不像美俄英法,中国缺少地区经验。

  中国社科院一名中东政策问题专家说,中国认为那里的安全责任不是自己的事,因为它无法有效介入,“中东稳定,对中国是好事,中东动乱,对中国是坏事。但中国没能力维护那里的稳定。”

  不过,解放军鹰派人物常访问的网站,一直在讨论是否时机已到,调整军队重心,更积极地介入中东。当然,这些讨论还是边缘性的。

  实际上,中国有效地依靠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驻军,保障稳定和石油通道畅通,特别是经由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曾扬言,爆发战争时将封锁该海峡。熟悉北京中东政策的一名消息人士说,这种情况可能令中国人日益不安,从而促使其进行战略重估,“到某个时候,中国会说,凭什么让美国保护我们的石油?”(作者本·布兰查德,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