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叙动武不一定需要国会通过

2013年08月30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东部时间8月29日中午12点45分,白宫记者会照常举行。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尼斯特一如既往出现在白宫的新闻发布室里。今天他穿着白色衬衫,深蓝色的领带,灰色的西装。而记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就发起了连珠炮似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有关美国对叙利亚的态度和未来几天的计划。

  奥巴马总统做决定是否需要通过国会?

  白宫记者会一开始,记者们都迫不及待地发问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奥巴马未来做出有关叙利亚的决定,是否需要通过国会。这个问题关乎到做出军事行动快与慢的关键问题。众所周知,如果美国对叙利亚的攻击如果需要通过国会,那将是一个漫长的程序问题,而结果也完全不可知。

  对这个问题, 厄尼斯特表示,一份非机密的报告会发到记者手中。奥巴马政府中的一些官员,比如国家安全顾问、国务卿、国防部长等人将会和一些国会议员举行电话会议,这是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的紧密磋商。当然,电话会议不是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磋商的唯一手段。还有一系列高级官员和国会领导人在进行各个级别的沟通,

  对于军事行动是否需要国会投票?厄尼斯特说,其实今天晚上(美国东部时间8月29日晚上)6点,就有一场政府官员和国会领导人的商谈。但是奥巴马认为,他不一定需要国会就此问题进行投票。

  奥巴马有证据是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吗?

  对于证据问题,记者们都十分关心。因为关于阿萨德政权是否确定无疑使用了化学武器的问题,关系到未来攻击叙利亚的合法性问题。由于过去美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历史,很多美国专家和美国民众对此还有怀疑。不断有记者在白宫记者会上提问,“美国是不是有百分百的证据,确定一定是阿萨德政府而不是反对派在使用化学武器?”

  对此问题,厄尼斯特说,“我们承诺不仅仅对记者,也会美国民众提供一份不加密的情报评估,里面包含了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对化学武器的使用证明。据我说知,这份报告此时此刻基本上快完成了,但是我们在本周末之前,依然会做一些工作!

  另外,我们还通过很多渠道得到事实。过去的情报评估已经得到公开。在叙利亚本土一些独立记者所做出的调查告诉我们,恐怖的行为确实由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做出。一些为叙利亚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非政府组织也目击了这次恐怖行为。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公开信息是非常可信的。”

  在证据问题上,记者依然紧追不舍,认为厄尼斯特提供的都是间接证据。因此,厄尼斯特说,公开提供的信息和保密情报评估是不同的,美方也需要评估外交敏感性。

  是否需要等待联合国调查人员出具报告?

  有记者认为,英国不想介入是因为他们认为应该等联合国调查人员出具调查报告之后才能行动。那么奥巴马是不是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在联合国出具报告之前不应做出决定?

  对此问题,厄尼斯特说,整个国际社会都看到了是阿萨德政权在使用生化武器。美国非常相信联合国的程序,这也是为何美国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联合国引导的程序上,也正是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和同事一起努力在联合国工作的原因。此外,总统将会以国家安全利益为基础做出合适的决定。

  叙利亚是否会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

  在记者会上,有人将伊拉克战争和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相提并论。有的记者甚至找出了奥巴马2002年的反伊战演讲。当时还是参议员的奥巴马认为伊拉克战争是愚蠢的。而这位记者追问,“萨达姆也对自己的人民使用了生化武器对吗?”

  而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说,该记者宣读的段落正好验证了为什么此次行动并非是为改变叙利亚的政体。美国只是对叙政权使用生化武器做出反应。10万平民失去生命,百万人流离失所,我们只是希望对这种违反国际准则的事情做出反应,无关政体,厄尼斯特这样说。

  白宫发言人没有透露美国进行任何行动的时间表。

  文/范海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