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将:中国空军训练仍为自卫队30年前水平

2013年08月26日 09:55  环球网 

  据香港《亚洲周刊》9月1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原题:《独家专访日本自卫队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上将:中日海空军力比拼差距十年》。日本自卫队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相当于空军司令。

  文章提出疑问,一旦中日在钓鱼岛硬碰硬引发军事冲突,两国军力“海空一体战”谁强谁弱?美国是否会真的出手帮助日本?

  解放军人数虽众但装备差不及日本

  文章称,中国海警船编队已连续数周进入钓鱼岛海域,田母神俊雄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甚至美国,都不希望因钓鱼岛问题演变成直接的军事冲突。开战是要精心策划部署的,这方面中国完全没有准备。中国现在的行动不过是在大搞情报心理战而已,其目的一是扩大舆论宣传,安抚中国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二是试图以此向日本施压,逼迫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方让步;三是趁机收集钓鱼岛海域的海空情报。

  田母神俊雄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数量上拥有相当于日本自卫队十倍的兵力。但现在中国的输送能力不可能同时输送数万规模的陆军。即使中国将所拥有的强攻登陆舰全部投入,一次可以输送的武装兵力仅为3000人左右。日本陆上自卫队有足够能力可以迎击。

  中国要展开登陆作战必须要有压倒日本的海空战斗力,也就是现代制空权、制海权。中国海军的兵力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5倍,保有1000艘以上的舰艇,但多数为沿海警备用的小型舰艇。可以开展海洋作战的驱逐舰、护卫舰约200艘,是日本的1.5倍,但这些军舰大多为旧式舰艇,现阶段的远洋常规战斗力远远不及海上自卫队。

  中国空军的士兵数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10倍,日本拥有260架战斗机,中国有1300多架,但多数为旧式战机。如果抽取可以与航空自卫队的F-2、F-15战斗机一决高低的战斗机型的话,以歼-10为代表约有500多架。遗憾的是,这些战机整备状态不佳,飞行状态不良。

  另外,从中国本土到冲绳距离1000公里。这是战斗机飞抵冲绳、空对空战斗再返回本土不可能的距离。战斗机5分钟的对空作战将损耗通常1小时飞行的燃料,就是说返还的油料将耗尽。因此,获取远程空中作战制空权的关键在于航母舰队的强力支持。

  日本自卫队依然占据空海优势

  提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已经服役,据悉中国也在建造其他航母,这样中日军力对比是否会发生逆转时,田母神俊雄称,中国如果真正拥有航母的话,情况将有所改变。但航母必须在一定期间内在船坞进行保养,否则不能投入使用,它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舰种。

  一般说来,如果没有3艘以上的同型号航母就无法维持轮流投入使用。中国目前仅有一艘由苏联“瓦良格”号改装的航母“辽宁舰”,而它也由于装备陈旧难以开展训练,所以在实战中远远不可能投入使用。此外,航母本身的防御以及航母编队整体的攻防信息指挥系统一体化等等,这些中国还远远做不到。今后十年内能否达到实战要求还是未知数。

  就常规军力而言,目前日本海空军事质量优势可以击退中国军力的数量优势,中国航母短期内根本无法形成战斗力。日本海陆空自卫队训练扎实,中国士兵的技能与训练强度远不及自卫队。此外,日本自卫队还与驻日美军定期进行现代海空实战演习,积累的经验要比中国军队丰富。日本还有100多架巡逻机及远程预警机,成为海空战中最重要的“眼睛”。在现代化作战中,中国尚没有制空权与制海权上的优势。

  中国空军现在进行的训练还是30年前自卫队的训练。“向右”、“上升”等飞行指示均由地面通过无线电对飞行员进行指挥,进行这种仿真信号型的训练是无法战胜经过现代化训练的日本自卫队的。一旦电波遭到干扰,无线电就会出现噪音,无法收到清晰的指示,这样就打不了仗。目前中国空军的水平仅此而已。

  因为田母神俊雄离开军职已经5年以上,可以透露一些内情。日本自卫队通过查看侦察卫星的图像,派遣侦察机、情报收集机,不间断地监测中国军队的动向。相关机密在此不便多谈,通过监测电话、无线等通信,中国空军进行的训练一般都会掌握。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中,聚集着技术优秀的飞行员组成的飞行教导队,他们彻底研究他国的战斗机采用的进攻方式,在训练飞行中扮演敌机的角色。对方是活跃在第一线的年轻飞行员,双方开展空对空的战斗。结束后,会对年轻的飞行员进行具体指导。当然,他们也对中国战斗机的作战方式进行充分的研究与分析。日本航空自卫队以这样的技术及演练强度形成的优势,绝对超过中国空军,因为田母神俊雄在担任幕僚长时曾访问过北京,获知中国空军的飞行训练时间与训练内容远远不如日本。

  这点,日本陆上自卫队与海上自卫队也一样,特别是日本对潜艇作战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各类潜艇的噪音很大,而日本在静音长时间深潜方面的能力相当高,长时间跟踪对方潜艇能够不被发现,而且一直以来都在进行这些高难度专业训练。可以说,在中国潜艇抵达目的地之前就已被击沉了。

  中日“硬碰硬”?美国人不愿意

  田母神俊雄称,如果美国判断保护日本有利于美国利益的话,美国将出手帮助日本;如果预测将有损美国利益的话,日美安保不会启动。实际上,当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时,田母神俊雄认为美国不可能简单地立刻介入,最终还是需要日本自卫队凭借自身军事力量驱逐中国。

  因此,美国绝对希望中日避免直接发生军事冲突。中国与日本同样拥有美国的国债,而中国更多。中日一旦发生冲突,如果美国表示将不会援助日本的话,美国将失去其日美同盟的信用,结果导致在全世界失去威信。但如果美国出手帮助日本的话,中国则会宣称将美国国债全部抛售,这将引起美国经济界的混乱。此外,中美之间还会动用双方的核打击威慑。尽管中国核力量不如美国,但中国不惜一切牺牲的话,这时很难说美国是否真的会为了帮助日本而与中国开战。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让中国停止在钓鱼岛海域行动。同样,美国也对日本施加压力,希望日本不要采取过激行动。

  当然,中国奋起扩大军备,军事力量日益增强,未来十年对中日军力比拼而言是关键期。为以防万一,日本自卫队有必要完善自己的配备,进一步增强军力。日本11年来首次增加了国防费,明年安倍内阁也会继续增加国防预算。为了强化对钓鱼岛守卫,田母神俊雄提出的预案是:首先派三个师团(约3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常驻宫古岛与石垣岛,接着集结护卫舰5至6艘、战斗机飞行队3组大约60架。当然,这要求立刻完善港湾与机场的设施。日本如果做到这一步,中国绝对不会入侵,因为中国知道其所遭受的损失要远超过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