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议修改法律允许武力攻击登钓鱼岛中国人

2013年08月20日 09:32  新华网 

  日本海上保安厅向内阁递交一份预算案,要求2014年度扩招比往年多一倍的海上保安官,以配合大型新巡视船投入使用,强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防卫”。

  据日本新闻网8月17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称,由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上警备”工作日益繁重,加上2014年将有新的大型巡视船投入使用,因此亟须扩充人员。

  往年海上保安厅每年招收的海上保安官为350人左右,以填补保安官退休后的空缺。但海上保安厅计划在2014年度将招收名额扩大到600—700人。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在2014年度前后,海上保安厅要新组建一支专门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警备部队”,并将这一部队的总部设在冲绳县石垣岛。消息称,扩招的相当一部分保安官,将配备到石垣岛的海上保安部,参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警备”工作。

  日本《读卖新闻》8月18日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透露,日本安保法制恳谈会日前决定向政府提议,除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外,还应修改法律,以便在日本遭遇算不上是“武力攻击”的纠纷时,自卫队也可充分动用武器应对。

  报道称,这类纠纷包括武装的外国人登上和“占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离岛”、与他国部队发生突发性的冲突等情况。

  按照日本政府的定义,武力攻击是指“来自外部、有组织和有计划行使武力”的行为。武装的外国人占据离岛和突发性的冲突据说不属于这种情形。政府在接到提议后将考虑修改相关法令。

  报道认为,安保法制恳谈会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是担忧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依靠现有法律规定已无法充分满足应对纷争的需要。恳谈会对此抱有危机感。

  日本防卫人士指出,一旦武装的中国人登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国军队有可能以保护本国国民为由进入。此外,中国海军舰艇今年1月在东海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舰艇,可能是想试探自卫队的反应。一旦中方认定“自卫队没有能力应对”,“挑衅行为”就可能加剧,爆发突发性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对于在上述两种情况动用军队,日本缺乏有效法律依据。

  另据共同社东京8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7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基本决定于年内制定外交与安全问题的综合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安倍预计将在9月中旬前后设置专家会议,汇总出相关报告后在内阁会议上通过。

  日本面临着中国在东海活动频繁等复杂的国际环境。安倍认为政府有必要向国内外显示出整体战略,从中长期角度出发致力于各项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