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空喊和平崛起没用 不如向世界明确一点

2013年08月23日 08:18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想要和平崛起,那又怎样?

  笔者曾撰文批评美国一味就无意遏制中国,试图说服北京。北京现在不信,今后也不会。而且华盛顿做出的保证毫无用处,除非首先定义中国及其地区目标是什么。

  例如,笔者不怀疑,如果北京的目标是成为美国的小伙伴,支持由美国领导的当前地区秩序,那么美国不会遏制中国。不过,如果中国的目标是管辖加利福尼亚州,那么结果就不一样了。美国有关遏制的保证没有任何具体参照,只是一种口头方式,用以避免进行旨在防止美中冲突的那种严肃战略讨论。

  实际上,中国也有同样的问题。北京在不停地向所有人保证,中国寻求和平崛起(和发展)。笔者不怀疑中国的诚意。目前并无证据显示,中国领导人热衷暴力。因此,只要他们在追求目标时能“不战而胜”,我们就不应认为北京的崛起将导致武装冲突。

  问题是,中国崛起几乎肯定会遭到其邻国和美国的抗拒,因为资源有限但国家的欲望无穷。所以北京的崛起必然以损害别国的地位、尊荣、权力等为代价。最能说明这一点的就是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国和菲律宾都想要黄岩岛,但只能有一个国家胜出。

  在领土争端和其他方面,如果每个国家都默许中国拿走双方有争议的,那么北京确实可能和平崛起。但更可能的情况是,其他国家坚决抵制。那样一来,中国将不得不权衡。因此,在不同的突发事件中,中国做何选择就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参照其他大国的历史,中国或许愿意使用恫吓手段或诉诸武力,来实现主要目标。比如,19世纪,美国想成为西半球的霸主,而不与任何欧洲列强打仗。因此,当拿破仑提出以出奇低的价格出售路易斯安那时,连像托马斯·杰斐逊这样反扩张的总统都一口答应。同样,当英国为德国而被迫放弃在西部的殖民地时,美国发现没有理由攻击撤退的英国。但当西班牙自私地守住西部仅剩的几处殖民地不放时,美国最终觉得要用战争强力驱赶马德里。

  因此,中国与其抽象地宣传和平崛起,不如明确说明相比和平崛起,它更看重并愿意为之而战的是什么,这样反而更有助于推动和平。▲(作者扎卡里·凯克,汪析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