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美国将在印度部署战机 中国西部将彻底暴露

2013年08月23日 09:1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雷 炎 候 涛】东边的日本、韩国,南边的泰国、新加坡,西边的阿富汗……美国的军事触角正在不断向中国周边延伸,如今这个包围圈可能将再增加一个支点。印度媒体21日披露,美空军高级将领称,华盛顿正准备在印度部署空军战机。报道称,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军寻求把基地设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据悉,特里凡得琅位于印度西南部,濒临阿拉伯海,从该地再往南不远便是印度洋,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据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21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赫伯特·卡莱尔上将近日公开五角大楼在印度部署战机的预期。他告诉记者们:“我们的很多‘再平衡’是在太平洋轮换存在,很明显,我们将维持我们在东北亚的实力。在许多方面,我们将通过轮换存在增强向南和向西移动,包括达尔文、廷德尔(澳大利亚空军基地)、新加坡樟宜、泰国呵叻和印度特里凡得琅。”卡莱尔已实地考察过特里凡得琅,他是美印军事关系政策小组的成员,在掌管亚太美空军之前,曾负责过美印空军之间的协调。

  报道称,五角大楼的计划被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获悉。他说:“看上去(在特里凡得琅建造军事基地)是五角大楼的期望,它源自2006年达成的印美军事框架协议,现在联合政府需要澄清它是否允许建这样的基地设施。”不过,印度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说,印度没有同美国讨论过任何在印度设立军事基地的提议。

  印度此前曾有允许外国军队在本国驻扎的经历。印中边境冲突遭到惨败后,印军随后进行大规模整编和重建,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为检验整编军队的作战能力,曾多次邀请英国、加拿大乃至美国军队到印度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据时任印度空军第3联队联队长唐纳德·麦克尔回忆,当时美国空军第356战术战斗机中队的F-100战斗机就部署在距新德里不远的帕尔姆基地,这支绰号为“绿色精灵”的部队被视为防范红色中国进攻印度的“撒手锏”。而在中国发展核武器的岁月里,印度政府还暗中默许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侦察机进驻印度基地,抵近刺探中国核设施情报,相关信息由美印分享。

  彭博社认为,美国渴望与印度保持更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甚至共享包括“爱国者”系列反导系统和洛·马公司研制的F-35隐形战斗机在内的顶级武器技术信息。如果美印实现导弹防御合作,中国西部地区可能将“彻底暴露”在美国面前,减少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纵深”优势。

  此外,印度空军已向美国采购大批C-130J、C-17运输机和AH-64武装直升机,连带引进美式标准后勤保障系统,无形中也令美国军机进驻印度少了许多技术麻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