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国防长对美强硬表态:不排除动武

2013年08月22日 09:24  环球网 

  欧洲时报网8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军方维护主权宣示掷地有声

  19日,中国军方与美国军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加强两军关系、互访、互信、合作、联合军演等内容。这是中国防长常万全访美取得的重要成果,意义深远。常万全当日在与美防长哈格尔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的发言更是精彩纷呈,特别是“任何人不用幻想中国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一段话,可谓是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国际媒体用“话锋一转,提高声调”、“强硬”来描述中国防长在讲这段话时的神情,也可谓点睛之笔。“强硬”得好!常将军代表中国军方在此时此处“提高声调”恰如其分。

  首先,中国的强硬基于坚实的底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维护领土主权,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人都要以维护主权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在经济高速发展,国防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中国军人这种一以贯之的决心和意志更有了底气。回首屈辱的中国近代史,中国的主权饱受列强凌辱、领土屡被瓜分之外,还被当作列强之间交易的筹码。今日中国,无论是基础、实力,还是民心、军心,都再不是清末民初。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人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应当充分重视中国曾经的历史,才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平等交往,而不至于在制订对华政策时失之草率。比如,无视日本曾对中国的野蛮侵略,而一味明目张胆地偏袒日本,必将引起中国人强烈的反弹。而中国人应不忘历史,也不过分纠结于历史,但遇到大是大非如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争端时,必须理直气壮表达自己光明正大的立场和态度。

  再者,中国的强硬并非过度。常将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太平洋的要义在于‘太平’”,同时指出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的“关键在于平衡,如果出现失衡将事与愿违”。他还引用中国主席习近平的“名言”: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国和美国。这些话语之平实,态度之诚恳,明白无误地阐释了中国和平崛起的要义,厘清了中国强军战略与海洋维权的基点与底线。在谈到具体的亚太局势时,中国防长表示“总体稳定”,但也存在一些热点、敏感问题,有的热点问题越来越热,有的敏感问题越来越敏感,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对整个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乃至整个国际形势造成很大的冲击。

  这番话表明了中国对亚太局势的清醒认识,同时也提醒近来高调“重返亚太”并在该地区频繁军演的美方,以及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欲借力美方,兴风作浪,甚至“围堵中国”的日本、菲律宾。这番话语结合之后的“话锋一转”,整体上表明了中方的态度。从西方媒体的反应上看,常将军的话语堪称“世界语言”,正常人、正常国家均不难解读其中意涵。

  唯有常以“不正常国家”自居的日本能否读懂不得而知。日本部分政客不反思历史,相反以“独特的文化、生死观”为借口,通过“拜鬼”为军国主义招魂。对于不可理喻的人,恐怕只有另一种“话语”才有用,那就是军事--另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但这应是作为最后选项的后话了。

  第三,中国的强硬在于“知己知彼”。常万全此次访美所处的时机非常有意思,正是斯诺登事件给全球上过一堂“大课”之后。不能说在美国前特工斯诺登爆出美大规模监控、黑客行动丑闻之前,中国军方不知道美国这些行径,但是机缘巧合,当地球人都知道在黑客问题上美国是“自己一身毛,说别人是妖怪”时,美国对“解放军支持黑客行动”的指责自然而然失去了支撑点。尽管如此,常将军依然用了5个“反对”,表明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可谓是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综上所述,常万全代表中国军方所作的维护领土主权的宣示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希望,中美之间不断加深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消除两国、两军之间的误判、误解,同时也有助于避免因误判、误解而发出错误信号(特别是美国在”重返亚太”问题上),从而有助于维持亚太地区的安全平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