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日本人遭美国导演当头棒喝却不敢大声反驳

2013年08月21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载文章称,奥斯卡金像奖大导演奥利弗·斯通,利用参加广岛和长崎纪念会之便,呼吁日本不要把中国当敌人,首先就是要向中国道歉,对日本当年杀害那么多中国人而道歉。斯通对日本的当头棒喝,也许不能唤起日本人的良心与历史觉悟,但至少让他们知道他们当年的侵略史,永远逃不掉世人的谴责!

  全文摘编如下:

  每逢8月,日本总要开盛大集会以哀悼广岛和长崎被原子弹炸死的同胞,但从来不会开会悼念二战期间被日本杀害的多达千万的中国人和其它亚洲人,以及美国人和英国人。今年有个特立独行、个性耿直而又好发议论的人,利用参加广岛和长崎纪念会之便,趁机教训从来不认错亦不道歉的日本人,这个在日本土地上批判日本人的正义之士,就是奥斯卡金像奖大导演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

  日本人在亚洲人面前一向趾高气扬,自以为是最高级的亚洲人,但在西方人前面又矮了半截,自卑感油然而生。他们面对斯通的指责,心里虽很不服气,但也不敢大声反驳。今年66岁的斯通,在耶鲁大学念了一年就跑去当兵,而且向征兵局指定要至越南战场,不要去西德当个舒服的大兵。当时亦在耶鲁的小布什,每天猛喝啤酒、谈论棒球,依靠显赫家世免服兵役,后来在德州当航空国民兵。斯通在越战极为勇敢,屡建战功,多次负伤,获紫心勋章。他爱读书,颇了解亚洲史,对正统史家所写的美国史很有意见。因此,他在电影上推翻正统立场,以推销他的另类观点,有时却嫌有点超过,如他在电影《刺杀肯尼迪》中宣传的阴谋论。

  斯通去年年底和华府美利坚大学历史教授彼德·库兹尼克(Peter Kuznick)合着一本《从未透露的美国史》,为配合这本书的出版,他们又制作了一部10集(10小时)的纪录片。斯通日前去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日本观众介绍这部纪录片。厚达750页的《从未透露的美国史》出版后,在美国书评界和媒体曾引发一阵议论,正统史家骂它歪曲历史,左翼史家赞扬它把美国的“脏史”挖出来见阳光,中立史家微批它但肯定其扩大美国人的历史视角。斯通和库兹尼克从一战开始,历数美国的一系列伪君子作风和言行不一致的外交政策,并严厉抨击美国大学和高中历史书籍充斥“自我感觉良好”的史笔。

  斯通和库兹尼克强调,美国并没必要对日本投掷原子弹,二战进行到1945年时,日本已成强弩之末,苏联亦要开辟远东战场打日本了,用不上原子弹。斯通和库兹尼克认为杜鲁门是个歧视亚洲人的种族主义者,并称投掷原子弹乃是不道德之举。日本人未敢大声声讨斯通,也许是感激斯通在原子弹问题上帮他们讲话。

  斯通是个就事论事的人,他对原子弹的看法是一回事,但他在东京外国特派员俱乐部发表演说时就对日本当年的侵略行动不客气了,他非常奇怪日本为什么不愿为侵略而道歉,他说如果日本干脆地、爽快地向中韩人民道歉的话,将会是全世界各大报的头版新闻。他呼吁日本不要把中国当敌人,首先就是要向中国道歉,对日本当年杀害那么多中国人而道歉。他说,日本的长远利益将建立在对中关系上。斯通嘲笑日本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争执上的表现,就像一个想要跟人打架的小鬼一样,态度很强,因为背后有个大哥(指美国)可以帮他撑腰。斯通很感叹地表示,日本和美国一样到现在还不敢面对真实的历史,还在向全世界“制造历史的谎言”!

  日本已故《朝日新闻》撰述人松山幸雄,曾以《无耻的战后日本》为题,痛斥日本的“人德欠缺、国德不修,已不是重名义、重道德的国家。”中国近代史学家蒋百里曾以日本国花(樱花)的花开花落形容日本侵略战争的最后下场,他说:“当樱花最美丽时,亦即是其行将凋谢之期。”日本国力最强之际,亦是她最黩武时期,也就是她走向全面崩溃的阶段。剧作家田汉在抗战时所写的“誓将尽逐东来寇,细诉楼头明月光”的诗句,让无数中华儿女热泪盈眶。

  斯通对日本的当头棒喝,也许不能唤起日本人的良心与历史觉悟,但至少让他们知道他们当年的侵略史,永远逃不掉世人的谴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