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万全参观美国超级建筑 系战略核反击最前端

2013年08月20日 14:0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0日讯19日,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会晤,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外媒普遍将此次访问解读为中美双方逐步增强互信的重要一环。

  应哈格尔邀请,常万全一行于16日抵达美国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举行会晤,然后转往科罗拉多州参观访问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

  美国共有六大战区司令部,包括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南方司令部、欧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北方司令部,根据地域名称分别管理辖区内的军事事务。其中,北方司令部成立于2002年10月,其辖区包括美国本土、加拿大、墨西哥北部地区和加勒比海北部地区,成立时间较晚,但作用非常重要。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中心成立于1958年5月,坐落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辽阔的平原上的夏延山山体中心。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美苏冷战的大背景下,美国出于对核战争爆发的恐惧,决定建造一座坚固无比、甚至可抵御核弹袭击的军事基地,以作为美军战略核预警和核反击的指挥中心。为此,美国工程建筑人员开山辟路,历时数年,在夏延山坚固的山体中建造一座结构复杂、设施齐全且隐蔽性极高的军事基地,即被称作“超级建筑”的北美防空司令部。

  北美防空司令部是由美国和加拿大共同组成的军事机构,由美加两国对北美地区进行空中联合防卫。冷战时期,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并研判前苏联远程轰炸机和战略导弹等目标的来袭信息,判断对方是否发动了核打击。若确认发动了核打击,北美防空司令部会下达作战指令,向对方实施战略核反击。因此,北美防空司令部也被称作美国战略核反击的最前端。

  如今,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任务是监控在地球上空飞行的人造飞行器,及时发出预警或下达作战指令,防止北美地区遭受他国的空中打击。其工作人员利用先进的技术,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着从小型飞机到大型卫星的一切飞行物,甚至把监控触角伸向遥远的外太空。此外,建筑中还存有足够的水、食品、燃料,配备了先进的空气净化系统,即使与世隔绝也可自给自足,运转长达一个月的时间。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层官员表示,让中国高层军事领导人参观美国本土防御中心,有助于两国彼此之间更好地彼此了解,中方也可以借此机会看到美国军方的另一面,是中美军方增进互信的一环。外界则普遍将其解读为中美双方需要构建新型军事关系,通过这样的参观、交流、合作的方式,逐步增强双方互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