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大型装备一揽子合作方案曝光:将合建造船厂

2013年08月22日 07: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21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据俄新社21日报道,罗戈津此行宣布了多项俄中合作项目,包括与中国合作在滨海边疆区建造船厂、俄中将成立统合边境地区合作的高级别工作组、建设新的边境口岸、联合研制宽体客机和超重型直升机、成立联合指挥部抗击自然灾害等。21日,罗戈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资源优势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多国合作的热点区域。

  据俄新社报道,罗戈津20日在哈尔滨出席俄中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工作会议,并与中国副总理汪洋举行会谈。罗戈津带领的俄方代表团成员包括经济发展部、地区发展部、交通部、农业部副部长等。会谈后,罗戈津向记者透露了中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计划。他表示,俄罗斯将中国看作是滨海边疆区修建造船厂项目的“可能合作伙伴”,“我此次从滨海边疆区飞抵哈尔滨,满载着新的印象。我们在滨海边疆区就发展俄罗斯造船业举行了会议,并通过了关于组建财团在大卡缅建造船厂的决定。现在造船工业面临选择战略伙伴的问题。早前韩国公司是唯一选项,现在我们则决定预先和中方研究该问题。而中方也表示希望与联合造船集团公司发展合作关系。”

  罗戈津20日还表示,俄中还计划积极落实联合研制宽体远程客机的工作。罗戈津称,“与中国联合研制这一机型对我们有利,理由很简单:如果我们自己生产,不管怎样这一系列都不会盈利。”根据他列举的数据,俄罗斯远程客机市场80%的份额已被空客和波音占据。联合研制远程客机对俄中双方互惠互利,中方可在实施过程中获得制造航空设备的经验和先进技术,中俄将于近期就此举行设计师会谈。另外,罗戈津表示,俄中或将联合研制和生产载重量是米-26直升机两倍的超重型直升机。米-26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系列运输直升机,有效载荷可达20吨。他还驳斥了怀疑论者认为该型直升机没有市场的说法。

  罗戈津周二表示,俄中工作会谈与会者20日商定将于近期成立高级小组,系统落实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中国边境地区的合作计划,将建设新的俄中边境口岸。此外,俄中或成立联合行动指挥部预防气候和人为灾难,以及消除灾难后果。俄塔社21日报道,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20日在会见罗戈津时对俄方近期在边境地区抗洪合作中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近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均造成百余人伤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罗戈津提出来的这些项目中一些其实是中俄之间反复讨论过的,包括宽体客机、口岸合作等,俄罗斯方面希望双方能达成合作,中国也对这些项目表示认可,所以合作前景还是良好的。王郦久认为,罗戈津的这次访问将会促进中俄最终达成这些项目合作,毕竟这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但从以往来看,俄罗斯提出的一些合作项目得到中国响应后,真正展开、执行的却不多,很多时候最后落到实处就大打折扣。究其原因,有些是客观合作条件还不够成熟,还有一些是中俄之间合作理念的问题。中国方面一直对合作比较积极,但俄方相对保守一些,顾忌也比较多。所以目前的态势是,只要俄罗斯有建议和合作意向,中国都会有回应。

  王郦久说,虽然中俄之间互信程度已经很高,但有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比如远东地区合作,俄罗斯政府希望中国加大投资,但另一方面俄内部对中国投资和劳动力的引进又有着保守看法,担心大量中国人会移民俄罗斯。总体来讲,在中俄合作问题上,目前中国更加主动一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