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东风21D装备10个旅 航母杀手悄然成型

2013年08月22日 07:31  中安在线-世界报 
中国DF-21D反舰弹道导弹模拟图 中国DF-21D反舰弹道导弹模拟图

  美国《战略之页》、韩国《周刊朝鲜》等媒体报道,由于中国“辽宁”号航母已逐步形成作战能力,可能开始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美军加紧推动其新型反航母导弹项目。美国《全球安全》则认为,东风-21D导弹旅的出现意味着中国这款“航母杀手”已悄然形成作战能力。

  东风-21导弹旅增至10个

  美国《战略之页》臆测,中国二炮可能新增了两个弹道导弹旅,其拥有的东风-21导弹旅的总数由此增加到10个。这两个新的导弹旅装备的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意味着解放军反航母弹道导弹可能已投入实战部署。

  《全球安全》指出,美军此前认为,中国东风-21D导弹的所有组成部分基本都可以有效运作,只是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对目标进行定位的难题,因而没有进入实战部署。现在看来,解放军可能秘密进行了一些测试。东风-21D导弹旅的出现意味着中国这款“航母杀手”已悄然形成作战能力。

  报道认为,解放军运用卫星、侦察机和潜艇等探测系统的能力“超出想象”。通过多种装备的协作,解放军已经可以在发射反航母弹道导弹前确定敌方航母的大致位置。

  《战略之页》认为,其实解放军的某些定位装备早已投入使用,只是未引起美军的关注。如中国发射了数颗遥感卫星,在太平洋上空600千米的高度组成了一支“太空侦察编队”。报道臆测,遥感系列卫星组成了中国海军的海洋监视系统,也成为中国用于攻击航母的弹道导弹系统的“定位仪”。

  美军“航母杀手”不会比东风-21D晚太多

  据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报道,随着中国“辽宁”号航母逐步形成战斗力,并可能开始建造首艘国产航母,美军需要新一代反舰武器系统。 报道披露,美军已经制定了开发新型“航母杀手”的方案,其中包括数款武器系统。

  首先,美军设想用战术无人机与P-8A巡逻机协同行动,前者捕捉大型战舰的踪迹,后者作为武器平台发射反舰导弹。无人机和P-8A巡逻机都安装双向数据链,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以准确打击航母。这种反航母武器可以在短时间内成形,以满足美国海军近期的需求。

  美军真正期待的“航母杀手”是一款性能更出色的反舰导弹,它不仅可以由飞机发射,还可由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据韩国《周刊朝鲜》报道,五角大楼高级研究计划局交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份价值2.18亿美元的合同,委托后者开发新型远程反舰导弹(LRASM)。洛·马公司承接的项目包括两种高性能反舰导弹,其中LRASM-A为空射隐身导弹,可由美军最新型F-35战斗机搭载;LRASM-B是高速舰射导弹,可由各型战舰搭载。

  另据俄罗斯《Alternathistory》杂志披露,LRASM最快于今年年内就可装备美军。与中国东风-21D导弹一样,LRASM也高度依赖定位系统。洛·马公司与英国BAE系统公司合作,在LRASM上集成了一种新式无源定位技术,它可在必要时利用导弹自身加装的传感器对目标航母进行定位。一旦GPS系统和侦察机提供的信号突然中断,LRASM仍然可以飞向目标航母,并将其击中。

  《全球安全》称,洛·马公司表示,LRASM项目虽然今年才开始实施,但其成军时间不会比中国东风-21D晚太多。该项目有两个发展方向,分别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报道称,美军相信洛·马公司开发的反航母导弹将具备较远的射程,能穿透舰艇防御系统实施精确杀伤。另外,该公司将有效地控制成本,从而降低美军的采购门槛。

  《周刊朝鲜》指出,美国新型反航母导弹由空基和海基武器平台搭载,拥有出色的机动能力。它不仅可在全球范围内追击敌方航母,还可通过频繁实施机动躲避打击。

  陆涵义 李相亭/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