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万全:中美新军事关系应充分照顾对方舒适度

2013年08月20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8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对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提出五点看法,强调中美应充分照顾对方舒适度,不将一方意愿强加于人,也不能以牺牲对方利益为代价来实现自己的利益。

  当日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五角大楼举行会晤,并在会后共见记者。这是今年3月出任中国国防部长后常万全首次访问五角大楼。

  常万全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了精辟概括,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方认为,为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应着重把握五点:

  一,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主导,即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充分照顾对方舒适度,不将一方意愿强加于人,也不以牺牲对方利益为代价来实现自己的利益。

  二,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对抗,即努力扩大共同利益与合作领域,采取有效的措施管控摩擦风险,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三,相互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即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积极推动有利于两军互信的机制建设,避免不利于双方互信的言行,不做无端指责,减少误解误判。

  四,全面发展而不是单一失衡。常万全表示,健康成熟的两军关系应该是全面的而不是失衡的。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双方交往的领域应更加广阔,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务实。

  五,开放包容而不是排他利己,即在努力维护中美战略安全关系稳定的同时,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国际社会成员一道,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和稳定。

  常万全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有利于增进两国战略互信,化解战略风险,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今后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把两军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