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正建两艘新航母 亚洲海军竞赛提速

2013年08月19日 11:26  新华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5日刊发社论称,拥有可供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的舰船在亚洲十分流行。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本周正式下水;中国据说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以加入去年开始服役的那艘苏联时代的航母;日本建造的该国二战后最大海军舰艇也于本月7日下水。

  社论认为,在当今这个无人机、精确制导导弹和核潜艇盛行的时代,如此昂贵和庞大的战舰貌似有些反常。但是,在一个各国都对邻国充满焦虑和担忧的地区,这些舰艇既是为了威慑和维护稳定,也是为了彰显财富和发展水平。

  社论称,航母被赋予强大的形象和象征意义。它们的庞大身形以及飞机从甲板起飞所需的技术与能力都意味着,只有极少数国家有能力建造和操作它们。随着排水量3.75万吨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下水,印度12日也加入了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组成的精英俱乐部。然而,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下水仅仅是第一步。从现在起,这艘航母还需要花费至少五年时间进行装备和进一步建造,才能开始服役。

  日本也企图借“出云”级驱逐舰增强海军力量。在这一级别的驱逐舰上,可以起飞14架直升机,执行从人道主义工作到边境监视和反潜战等诸多任务。尽管名义上是驱逐舰,但它从体积和功能上讲都是航母。对包括北京和首尔在内的批评者来说,这等于是军事扩张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一步推进其民族主义日程表(包括修改该国的和平宪法)。为了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东京必须尽更大努力来打消人们的担心并继续奉行其推行了数十年的自卫政策。

  社论指出,中国和印度正在打造蓝水海军。面对中国的崛起,日本、越南、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正在加强它们的海上力量。航母虽然昂贵,却是保护海上贸易、矿物运输和海外利益的有效工具。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应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达到这一期望的过程中,中国的舰船、飞机和直升机可以帮助提供和平、稳定与人道主义支持。

  但是,新建造的航母同样标志着地区军备竞赛提速,这不可避免地令一些国家感到担忧。随着舰艇的建造和投入使用,各国政府必须明确告知它们的目的。(编译/冯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