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将军曾称要用核武器解放台湾 外交部火线澄清

2013年08月20日 11:36  光明网 
吴建民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风趣儒雅。光明网记者 刘诗萌摄 吴建民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风趣儒雅。光明网记者 刘诗萌摄
中国新型洲际导弹中国新型洲际导弹

  吴建民:“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

  外交故事:及时澄清中国军方人士“核战论”

  2003年我结束在法国的工作回到国内,当时听到一种说法,说是中国正处在第三次百家争鸣的时期,开始我并不大明白,后来看到网上的各种言论,才发现真是在一种争鸣的状况下。当时跟中国的外交学界接触时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有一家报纸,组织了一个午餐,邀请了我和另外两名学者,一个是北京名校的教授,专门研究国际问题的;还有一个社会科学院的专家。有记者在现场提问,要我们对“和平崛起”的提法发表评论。其中有个学者的几句话吓我一跳,他说:“历史上的大国哪有和平崛起?要崛起就要扩张,中国也不例外!”这话不是小青年说的,这是研究国际关系的名校教授说出来的。他主张中国扩张!我想中央什么时候说要扩张了?我听了之后自然是不同意他的意见的。中国媒体当时也是把这些话过滤掉了。假如被外国媒体抓到,“中国某教授指出,中国要崛起就一定要扩张”,那可是一个非常好卖的消息了。

  另一件事,是2005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国、日本,中国三边对话。为什么要搞三边对话呢?由于当时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落入低谷。我们中国人的想法是,小泉这么干一定是美国人在后面捣鼓,美国人在支持。但后来是美国人首先倡议,搞一个三边的“二轨”对话。大家知道第一轨道是政府,第二轨道由政府聘请的学者。中方这边让我牵头。

  7月20号晚上我出面请美、日两家代表晚餐。坐在我右边的美国人斯坦伯格,是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助理,当年他在白宫办公,参与外交决策,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到国务院当常务副国务卿,很有身份。左边的是原来日本驻俄罗斯的大使,搞外交的人明白,一般来讲,驻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使,在本国外交界都是很厉害的角色。坐下来我就问美国人,我说你们为什么要倡议搞这样一个三边对话?他说因为中日关系紧张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希望中日紧张。随后,他单刀直入问我一个问题,说:“吴大使,7月14号,你们国防大学一位将军,发表了一篇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讲得很凶,说是要首先使用核武器解决台湾问题。你们为什么要让你们的将军出来讲这个话?问到你们外交部发言人,就一句话——那是他的个人意见。我跟你讲真话,我们美国人不大相信。”他一说,我想起来了,7月14号,确实一位将军接受了常驻香港的外国记者采访,谈到台湾问题,他是说使用和核武器是必然选择。我看了网上的相关报道也大吃一惊,中央什么时候说解决台湾问题我们要先干,而且先要用核武器了?然后记者就问他了,美国人干预怎么办?他说,我们有多少枚核导弹对着美国若干个城市呢,美国要是打过来,西安以东不要了。话讲得很轻巧,气魄很大。这些话可是对着记者讲的呀,全世界议论纷纷。我就问美国人说在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是,天天骂中国、天天说中国威胁的人可高兴了,到处引用这个话,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注脚。第二种反应是一批主张发展中美关系的人非常忧虑。我问日本人说在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跟美国一样。

  晚上回家的路上,我想到第二天21号下午,李肇星要会见对话代表。美国人一见面就问我这个问题,第二天肯定也会问李肇星这个问题,于是,我就给李肇星通了电话。7月21号上午李肇星在中央开会,下午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显然已经有备而来,斩钉截铁讲了5点意见:第一,这个将军的讲话是他的个人意见;第二,他的讲话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第三,没有任何人授权他讲这个话;第四,中国关于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不变——大家知道1964年11月,我们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之后,几个小时中国人就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明我们为什么进行实验,说中国人在任何时候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个声明说中国研发核武器完全是被迫的,为打破美苏核垄断——第五,解决台湾问题,我们依然是和平解决,一国两制。这五条,从实质内容上来说,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澄清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

  我今年上半年去了美国两次,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中国梦”都很感兴趣。有一个美国人问我,他说,2010年你们中国国防大学一个大校写了一本书也叫《中国梦》,习近平讲的中国梦是不是他讲的中国梦?你们可以看一看,网上可以查到这本书,非常好卖。书中的口气很大:“中国要领导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不能够只是由讲英语的国家领导,讲中文的也要来领导,中国要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这本书出来之后,有些老同志很激动,说这本书真好,建议军队每个人发一本。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不称霸是从毛主席开始就定下来的方针。1974年4月10号邓小平出席第六届联大时讲了一番话,很震撼。我当时就在现场,小平同志说:中国不称霸,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变了,在全世界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那我就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中国人民一起,打倒中国霸权。这个话厉害呀。我在联合国前后干了13年,纽约干了10年,日内瓦干了3年,从来没有听过像邓小平这样的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国际社会做了充分的保证。现在有的人不顾小平这个讲话,要领导世界。苏联怎么垮掉的?是跟美国搞军备竞赛垮掉的。我们中国要重蹈苏联人覆辙吗?所以我跟美国人说,习近平讲的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容相通的,和这个书里讲的中国梦不同。

  中国历史上错失了两次大发展的机遇

  我搞了一辈子的外交,跟外国人接触,跟中国的领导同志接触。我反复在思考,回顾过去六百年的历史,中国没有抓住两次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如果抓住,就能够避免鸦片战争带来的屈辱了。很可惜,没抓住,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认识世界。在近代、现代,凡是中国人对世界认识正确的,我们就大踏步前进。凡是中国人对世界认识错了的时候,我们就倒大霉了。

  第一次大发展的机遇是在明初。世界大变化是从大航海开始的,而大航海是从中国人开始的,但是后来我们自己封闭起来,没有继续走下去,中国失去了一次大发展的机遇。

  郑和下西洋是1405年到1433年,28年浩浩荡荡七下西洋,如果中国人沿着郑和下西洋这条道路走下去,世界历史将要改写。不怪天不怪地,怪中国人自己呀,没有走下去。郑和下西洋的时候有七十艘船,最大的船是郑和坐的宝船,可以坐1000人。你想想看,1405年中国人能造出那么好的船,可以说当时中国的造船技术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六七十艘船载着两万八千人,浩浩荡荡七下西洋,这个规模真是了不起。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是郑和下西洋的80年之后,1492年。当时只有三艘船,也就七八十人,规模比郑和小多了,完了之后他走的另外一条道路。1498年达伽马才进入印度洋,郑和比他早了90多年,但没有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之后,明朝的皇帝又犯下了一个对子孙后代带来灾难的致命错误,封海,我们自己下令海禁不许出海。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舰队就烂在海里了,这就是历史。当时世界发生大变动的时候,正是我们应该大规模走向世界的时候,如果我们抓住这个机遇,那不得了呀,后来中国人受辱那就是不可能的事了。

  第二次大机遇就是清初。清朝初年,大家都讲康乾盛世,康熙大帝在位61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皇帝。他在位的时候,正好是世界形势发生大变化的时候。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正在酝酿着工业革命。欧洲的科学技术走在人类的前沿。康熙大帝是否看到了欧洲比我们先进呢?他是看到了,当时他身边就有法国的传教士当顾问,给他讲授西方的哲学、几何学、天文学、医学等先进的科学知识。康熙大帝得疟疾就是耶稣会的教士给他吃奎宁治好的。为平息新疆准噶尔的叛乱,康熙大帝用了2000人的洋枪队。洋枪显然比冷兵器杀伤力大多了,对维护国家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康熙大帝还把欧洲发明的玻璃引进到宫廷里。如果当时康熙大帝打开国门认真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那中国的命运就会与后来完全不一样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