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国产航母将用全电动力可提升载机量

2013年08月18日 09:11  环球网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15日文章称,中国新型航母需要"全电动"混合动力。

  文章中写道,中国的新型航母需要有强大的核动力生产装置,并且该装置还要带有符合原理的新型节能传动装置,从而使航母具备更强大的作战能力。

  核动力的必要性是因为航母需要大量的能量以保持长时间的巡航,并保证弹射器和电子设备的工作。此外,未来航空母舰还可能出现新武器,如激光炮和电磁炮等,这些武器也大量消耗电能。

  航母航行需要较高速度,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到达战斗区域,最高速度可以超过30节。在福克兰群岛冲突中,英国皇家海军因缺乏核动力航母,其远洋突击舰队用了30天才到达战斗区域。而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就配备强大的核动力装置,以确保所载飞机在蒸汽弹射器的帮助下以最佳状态起飞,同时不影响航母的航行。

  而对于使用滑跃起飞的航母来说,如果要确保飞机的安全起飞,那就需要更高的速度。但由于没有弹射器,导致飞机的起飞重量减少,限制了其有效载荷、燃料和作战半径。不久前,印度航空母舰“维克拉姆帝亚”号在海试期间,试图达到最大速度,却最终导致锅炉爆炸。

  因此,中国应该建造新一代的“具有混合动力的全电动航母”,这种航母应该是核动力的,具有电磁弹射器以及在新的物理原理基础上开发的新式武器。目前,中国的“辽宁”舰和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都有巨大的汽轮机、减压器、齿轮和轮轴,从而占据了航母内部很大的空间。应该研发“直接的传动装置”,也就是放弃使用减压器,因为电力装置生产的电能可以直接推动航母的螺旋桨。

  此外,拥有“混合动力”的航母可以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从而扩大机库和弹药库面积,改善舰员的生活条件。动力装置不应设置在船底部,如果鱼雷击中航母的水下部分,就可能导致巨大的破坏。理想的解决方案是将动力装置放置在靠近船尾的部分,从而使能量无需过大消耗就可直接推动航母的螺旋桨。(实习编译:孔赞扬审校:翟潞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