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航母或将参加东海演习向日本施压

2013年08月18日 10:21  新华网 

  港报称,在因日本内阁大臣参拜东京靖国神社而感到愤怒之际,北京开始在东海举行演习,并向有争议的钓鱼岛派出海警船。

  香港《南华早报》8月16日报道,人民解放军海军15日开始在东海举行为期四天的演习,这是北京新一轮展示武力行为的一部分,恰逢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

  此番展示军力正值北京对日本数名高层政客参拜供奉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发泄愤怒之际。

  据报道,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也已离开位于山东省的母港青岛港,出海进行舰载机训练和系统试验。内地媒体猜测,这艘航母可能驶往辽宁沿海的渤海海域。

  在渤海和东海举行演习的背景是,北京与东京对钓鱼岛存在领土争端。在东海的演习是东海舰队在浙江省沿海进行的。

  上海政法学院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所长倪乐雄说,人民解放军意在向东京施压,令其不要加剧紧张局势。他说:“预计将在东中国海举行更多演习,中国的航母也可能参与某些演习。”

  另据共同社8月16日报道,当天上午10点左右起,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四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

  据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介绍,这四艘中国船分别为“海警1126”、“海警2102”、“海警2146”和“海警2151”。日本巡逻船警告中方船只驶离日本“领海”后,“海警2151”通过无线电分别以日语和汉语要求日方船只离开中国领海。

  共七艘中国公务船一度在日本“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内航行。四艘海警船驶入日本“领海”,其余三艘中国公务船驶离了“毗连区”。中国公务船已经连续31天在日本“领海”或“毗连区”内航行。

  法新社8月16日报道称,在中日争吵最激烈之际,中国海警船编队16日驶入争议海域。而就在一天前,中国对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抨击。

  四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海域航行了约两个小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这些海警船于下午12时30分离开“领海”,但仍停留在附近海域。

  北京15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谴责近100名日本议员在二战投降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被邻国视为侮辱之举,尤其是在20世纪前半段饱受日本帝国主义扩张危害的中国和韩国。目前中日关系已跌至历史最低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