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舰队觊觎苏岩礁 作战目标直指中国航母编队

2013年08月18日 09:42  世界报 

  综合《韩国日报》、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等媒体报道,韩国将力保济州岛基地到2015年如期竣工。届时,韩国海军将在该基地部署机动舰队,以应对与中国和日本的海洋争端。有韩媒分析,济州岛机动舰队的主要假想敌是中国东海舰队。

  新舰队驻扎济州岛

  据《韩国日报》报道,根据韩国军方的计划,济州岛基地2015年竣工后,将成为韩国海军的前哨基地。该基地拥有约2000米长的大型码头,可同时停泊包括大型航母在内的20艘战舰、两艘15万吨级运输船,以及常驻7500名海军官兵,其规模不亚于韩国釜山和镇海两大基地。

  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报道,对于在济州岛建设军事基地,韩国军方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有助于保护海上运输安全;二是有助于应对来自朝鲜的海上威胁。报道中强调,韩国军方刻意未提及另一个理由:济州岛基地靠近中国,将有助于韩国强化对中韩之间存在争议的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的控制。

  据韩国《MEDIA》杂志报道,韩国海军正在大力建设“独岛离于岛舰队”,它是韩国海军的一支机动作战力量。其实此前韩军已经组建了类似的机动舰队,不过该舰队部署在釜山基地,它奔赴苏岩礁海域所需的时间比中国东海舰队要长。而“独岛离于岛舰队”计划部署在济州岛基地,它奔赴苏岩礁所需的时间比东海舰队短,届时“局面将变得不一样”。为此,韩国计划在2015年如期完成济州岛海军基地的建设,以作为“独岛离于岛舰队”的母港。

  韩国“济州之声”称,在海军作战中,首先到达目标海域以及阻止敌军到达都非常重要。韩国舰队从釜山基地出发,需21小时才能到达苏岩礁海域,中国东海舰队只需约14小时就可到达该海域,未来部署在济州岛海军基地的“独岛离于岛舰队”,只需约8小时就可抵达苏岩礁海域。

  韩媒渲染“不是中国对手”

  一些韩国媒体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加以渲染,以作为发展“独岛离于岛舰队”的借口。韩国《东亚日报》称,韩国目前基本上只能控制周边12海里的海域。在黄海和部分东海海域,解放军已经取得制海权。报道援引一位韩国海军官员的揣测称,中国海军舰艇的总吨位已是韩国海军的6倍。为此,韩国海军需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以应对。

  《莫斯科新闻报》指出,美军已经决定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方针,韩国认为,美国对亚太盟友的支持将减弱。2015年12月,韩美联合司令部将解体,美国将把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韩国的防卫将以韩军为主导。另一方面,中国军力稳步增强,到2016年左右,它可能谋求武力控制争议岛屿。届时韩国的海上力量肯定不是中国的对手。

  《东亚日报》指出,日本在东海与中国之间“麻烦不断”,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种麻烦都将存在。这意味着日本可能无暇顾及“独岛”。韩国组建新舰队的主要目标应是中韩争议岛礁。

  《韩国日报》认为,韩国组建的“独岛离于岛舰队”,一个重要作战目标就是中国航母舰队。宙斯盾驱逐舰可对付“辽宁”号搭载的舰载战斗机,潜艇则可对“辽宁”号直接构成威胁。报道称,“独岛离于岛舰队”不仅可抢先布控苏岩礁海域,还可从济州岛基地直接南下,切断中国舰队开赴苏岩礁的通道。(文礼杰 翟耀龙/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