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我军坦克发射赤磷弹掩护步兵战车突进

2013年08月16日 10:54  解放军报 

  当地时间8月15日正午,俄罗斯,乌拉尔山南麓。

  明媚的阳光透过云层洒落大地,安详而宁静。

  突然,天空中,一架架战鹰穿云破雾,像道道闪电;广袤的草原上,一辆辆战车轰鸣嘶吼,如龙吟虎啸……来自中俄两国的反恐精英如猛虎下山,一场现代战争条件下的联合军演在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打响——

  封控

  12时整,“和平使命-2013”联合导演部一声令下,中俄两国陆空战斗群携手出击,并肩战斗。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地面炮火蓄势待发时,战斗第一幕——侦察情报战,早已在空中上演。情报显示,“恐怖武装”核心基地帕什那镇驻有100多名“恐怖分子”,他们正在构筑掩体,设置障碍,布设雷场,进行各种防御准备。

  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心综合运用陆空火力,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立体封控,挤压打击“恐怖武装”,切断其内外联系,孤立其防御部署,为联合围歼创造条件。

  鹰击长空,风驰电掣。裹挟着一阵刺耳的轰鸣,我空军两架战斗群歼轰-7A飞机,呼啸着从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上空掠过,投下的2枚激光制导炸弹,准确击中“恐怖武装”物资补给车队。紧接着,俄军两架苏-24飞机一前一后进入对地攻击航线。“轰、轰……”几声闷雷般的巨响后,“恐怖武装”补给车队支离破碎。

  浓烟尚未散去,两军便联手从各方向发起封控行动:由2台步战车、3台坦克组成的中方封控分队,快速向“恐怖武装”营地东侧机动;由4台步战车、3台坦克组成的俄方封控分队,开进至营地西侧;中方1架米-171直升机与俄方两架米-8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在帕什那镇南侧实施机降。

  顷刻间,帕什那镇地区被划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分割线,宛若巨笔挥就的棋盘,中俄两军联合部队如同高明的棋手,把“恐怖武装”变成了被困的棋子!

  突击

  “终于该我上场了。”中方陆军战斗群坦克炮手、某机步旅坦克三连班长唐宝龙说,自7月27日以来,他和战友们就铆足了劲,盼着在实兵演习这一天驰骋沙场,奋勇杀“敌”。

  密集的炮火怒吼着飞向“敌”阵。突击战斗打响后,中俄双方地面突击分队,如猛虎下山般快速向“恐怖武装”营地北侧机动,准备在封控力量的配合下,杀入“敌营”。

  唐宝龙所在的我陆军战斗群坦克分队在营地北侧东部展开,发射赤磷弹掩护步战车向营地东部街区突进;俄方坦克分队则以火力支援步兵向营地西部街区突进。

  东北方天空,铁翼飞旋。中方直-9武装直升机双机编队紧贴着地面猛扑而来。俄军两架米-24直升机与我陆航分队协同,由北向南对帕什那镇实施联合火力打击,支援地面部队行动。一轮轮凌厉的空中突击,将“恐怖分子”压制得喘不过气来。

  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在耳边回旋,中俄双方地面突击分队像锥子一样直插“恐怖分子”营地。两军步战车采取跟进打压、逐点清剿的方式对“恐怖分子”进行压制性攻击和歼灭。

  斩首

  面对中俄联合部队的强力打击,在帕什那镇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头目”带领部分兵力退守西南侧白色三层建筑实施抵抗,突击分队攻击受阻。中俄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定,以俄方一个机步排的兵力对该处实施合围,中俄混编的特战突击组准备机降,实施“斩首”行动。

  12时19分,一架俄罗斯米-8直升机飞临战场,在帕什那镇西南侧的白色三层楼房附近机降。后舱门打开,由中俄双方特战队员混编的特战突击组6名成员飞身跃下。

  斩首行动开始后,俄方特战队员迅速占领有利地形,进行火力掩护;中方特战队员快速跃进,接近建筑物,采取“烟幕遮障、强行突入、逐层清剿、快打快撤”的战法清剿建筑物内的“恐怖分子”,并抓捕“恐怖分子头目”。

  透过望远镜,记者看到特战1组组长张成尉,向建筑物内投掷发烟手榴弹后,带领组员强行突入。狙击、爆破、格斗、追捕,体力与智力的短兵相接,一个个矫健的身影跃入眼帘。随后,在俄方特战队员的火力掩护下,张成尉迅速将“恐怖分子头目”抓获,押入步兵战车。

  追歼

  “残余武装分子对我突击分队实施侧后打击!”12时30分,帕什那镇,东部和西部街区部分退守地下坑道的残余“恐怖分子”,对我进行偷袭。中俄两军封控分队闻讯后迅速推进,围歼残余“恐怖分子”。

  霎时,我陆军战斗群一辆辆步战车超越坦克,使用30毫米机关炮对敌火力点实施打击。

  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大部被歼,残余向纵深退却。

  “封控力量调整部署,快速实施装备抢修和油料补充,尔后协同打援分队追歼残敌。”联合战役指挥部下达命令。

  12时40分许,俄方1架米-26直升机,降落在帕什那镇东北方向,对中俄双方20多台装甲车辆实施快速油料补给。整个过程,两架中方直-9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密切监视地面情况。

  仅仅用了两分钟,陆军战斗群封控分队油料补给完毕。随后,他们快速向纵深机动,配合打援分队追歼残敌。在中俄双方空中和地面力量联合打压清剿下,据守营地的“恐怖分子”及其增援力量已大部被歼灭,联合部队正在肃清残敌。

  当地时间12时43分,“和平使命-2013”联演实兵演习落下帷幕……

  空气中弥漫的硝烟还未散去,远方零星的炸响不时传来。时隔6年,在利剑交相辉映的联合演习徽旗下,在铁甲洪流搅起漫天沙尘的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中俄两军再次共同收获了一个金色的秋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