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解放军火箭弹都能轰日本航母 将成海底捞

2013年08月16日 11:45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出云”号护卫舰,是艘准航母

  作者: 张亦驰

  “日本揭开二战后最大战舰的面纱”,西方一家媒体8月6日以此为题报道“出云”号护卫舰在横滨下水的消息。由于该舰舰名 “出云”与当年日本侵华海军旗舰同名,加之其吨位比日本现役最大的军舰还要大,甚至远超欧洲国家的一些航母,所以这个大家伙的出炉引发广泛关注。

  护卫舰还是航母

  先看看“出云”号的基本数据:它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主发动机为4台燃气轮机,最高航速为30节。“出云”号有两部近防炮和两部“海拉姆”防空导弹系统。

  日本官方称“出云”号为护卫舰,因为战后日本《和平宪法》规定其不能拥有海空军,并使用较温和的名称护卫舰。不过由于吨位较大,并采用了可供垂直起降战机使用的甲板,根据西方的标准,“出云”号具备轻型航母的诸多特点,所以,很多媒体称其为“准航母”。美国环球安全网站更是将其称为“日本自从太平洋战争以来第一艘航母”。

  上述看法表明,日本要忽悠世人是不容易的:“出云”号的长度比英国“无敌”号航母还要长,也超过了意大利、西班牙、泰国等国的轻型航母,它拥有一个直通甲板,为起降固定翼飞机预留了空间。另外,其搭载的直升机数量也有玄机。该舰标准排水量比日本目前主力护卫舰“日向”号大了50%,而携带直升机数量只增加了不足30%。这说明,机库的尺寸可能变大,以便容纳块头更大的“鱼鹰”或者F—35B战机。

  对中国潜艇的威胁?

  尽管服役后的“出云”号还不能立刻作为一艘航母披挂上阵,但是他对周边国家的威胁不可小视。

  该舰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功能性。一位自卫队官员称:“这艘舰艇如此之大的原因,是我们将大量功能增加到这艘舰艇中。它将成为一艘面对日本以及国外重大自然灾害时运送人员和补给的护卫舰,同时还能携带直升机连续监视日本周边水域。”不过,“出云”号最主要的功能有两项,一是远程力量投送,此外是反潜。

  日本和几个邻国都存在海上岛屿主权争端,特别强调 “海上机动防卫能力”,格外重视把海军陆战队快速投送到作战地点,“出云”号能搭载直升机或短距离起降战机,向陆地或者岛屿直接投送兵力。而原有的“白根”级、“榛名”级护卫舰无法做到。

  “出云”号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其服役可极大提高编队的反潜能力。通常而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个舰队总共拥有8架反潜直升机,而一艘“出云”号便可携带14架。

  战时,“出云”号可游弋在“第一岛链”附近关键水域,利用反潜直升机充当远程哨兵,进一步压缩邻国潜艇的活动空间。台湾媒体称,该舰将是中国潜艇的“威胁”。

  不过在战时,“出云”号在中国苦心经营的反航母战力面前,究竟有多大的生存几率,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一旦日本将其用于夺岛作战,中国的中远程导弹,甚至是火箭炮都有可能对“出云”号进行致命杀伤,或许还没等“出云”号发力,就已经成为“海底捞”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