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遥感卫星可追踪西方军舰为二炮打击导航

2013年08月14日 10:05  世界报 

  电子情报卫星主要用于侦察、截收敌方雷达、通信和武器遥测系统所发出的电磁信号,并测定信号源位置的侦察卫星。卫星所载电子侦察设备由接收机、天线和终端设备组成,对侦收的电磁信号进行预处理后,发送到地面接收站,以分析电磁信号的各种参数,对信号源进行定位或破译,从中提有价值的情报。长期以来,西方一直认为中国“实践”系列科研卫星实际是电子侦察卫星,“主要用于信号情报收集”。

  美国2049研究所的报告称,中国自7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制电子情报卫星。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由“实践”和“遥感”两大系列组成的电子情报卫星系统。

  中国的“遥感”系列卫星是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及光电遥感卫星,据称该系列卫星用于执行民间任务,它们在“相似、绕极、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这表明它们能够传送回“有关军事目标的多波长、交错、连续分辨率的全球图像”。

  2010年3月,中国将遥感9号A、B、C三枚卫星卫星一起发射出去,这引起了人们对可能与反舰弹道导弹以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有关的猜测。这三颗卫星以相同的倾度在相似的轨道上,以三角形的队形飞行,这显然与美国的海军卫星监视系统属于同一个类型。据简氏透露,“遥感9号据信携带有毫米波雷达,以帮助这三颗卫星保持近地轨道队形,配有红外线传感器用来探测船只,装有天线以接收电子发射信号。据信这些卫星还能寻找并追踪西方的主要战舰,提供有关陆基(反舰弹道导弹甚至核导弹)系统所确定目标的精确位置数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揣测,中国可能在正在研发十余种不同的卫星,其中包括气象卫星、海洋监测卫星和“遥感”系卫星。这些卫星中比较先进的型号可以进行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成像,能够应用于图像侦察、电子情报搜集和武器导航等领域,如果“Ka星间链路相控阵天线”广泛应用于这些卫星系统,那么解放军的天基侦察和目标定位能力将有相当大的提升。

  英国《今日中国防务》臆测,有了“Ka星间链路相控阵天线”,中国的各种卫星之间可以通过“对话”进行“商讨”,最终确定一个相对完善的目标侦察和定位方案,并向二炮的导弹等需要制导的武器系统提供更加精准的目标定位信号。美军据此臆测说,中国二炮强化部署的弹道导弹将更好地解决“瞄准难题”,从而具备对亚太美军基地和航空母舰战斗群等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