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中国应感谢美国要菲停止反华论调

2013年08月12日 17:50  环球网 
资料图:菲律宾向美国采购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资料图:菲律宾向美国采购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南海问题上,尽管美国官员多次表示美国不会“选边站”,不过美国被众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是鼓动某些国家与中国对抗的背后力量。但也有媒体认可美国官员的说法,菲律宾《马来亚商业洞察》8月12日刊载文章称,美国要菲律宾“停止反华论调”,以防中美间的战略关系受到影响。

  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南海领土争议。文章称,许多菲律宾高层官员倾向于认为美国增兵菲律宾是为了履行当初的承诺,即如果南海发生无力冲突,美国将保护菲律宾。“但这些官员会感到失望,因为美国在(相关方面)对南海部分海域的声索问题上保持中立,同时向来敦促和平解决各方争议性的主张。”文章说道。

  文章称,美国政府已经决定重新平衡从中东到亚洲的军事力量,这被许多分析人士看作是为了遏制中国获取亚洲的“领导权”。但是据菲律宾前驻联合国常任大使劳罗-巴查观察,美国并不想让这一目的“庸俗化”。

  在巴查看来,美国增强在亚洲的军事影响力,但并不想在南海争议中充当“裁判”。“他们想维持地区稳定。他们不想对与中国的战略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双方的战略关系比(一些国家)对礁石和浅滩的声索要求更加重要。”巴查说道。

  文章指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极大地导致中菲关系恶化。罗萨里奥曾多次指控中国“表里不一,实施恐吓政策”。而菲总统阿基诺也曾在2010和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公开发表强硬的反华言论。

  但是这家菲律宾媒体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官员建议菲外交部和总统府降低反华论调,以缓解该地区紧张局势。文章同时指出,这就解释了为何阿基诺在上个月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对菲中冲突只字未提。“中国应感谢美国政府。”文章这么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