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今日下水 最终成本超预算10倍

2013年08月12日 07:26  北京晨报 
印度媒体上刊登的等待下水航母 印度媒体上刊登的等待下水航母

  印度媒体宣告将于12日迎来“历史性一天”,其首艘国产航母将于当天下水,印度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尽管印度新航母下水比原计划晚了4年,而且实际部署时间很可能推迟到2020年。连日来,印度高调加入建造航母俱乐部、日本推出“准航母”,亚太地区成为大国建造和拥有航母密度最大的地区。

  为海军添“利齿”

  “完全在印度国内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将于12日在科钦船厂下水。”印度NDTV、《印度时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于9日宣告这一消息。据称,“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为4万吨、长260米,它拥有两条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将搭载研制中的国产战机、米格-29和一系列直升机。

  印度为何要锲而不舍地发展国产航母?《新印度快报》9日在标题中明确地回答:“首艘国产航母将为印度海军力量增添更多利齿。”该报引述印度海军副参谋长罗宾·多文的话称,“首艘国产航母是印度两个航母战斗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在印度东西部的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分别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

  不过,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维克兰特”号本周下水时,该舰实际上只完工了30%。报道断言,航母的服役时间很可能在2020年前后。“维克兰特”号起初预算只有5亿美元,最后总成本却超过50亿美元。

  外媒炒龙象之争

  对于印度发展自己的航母,印度内外不少媒体立即将目光转向中国。奥地利《标准报》说,印度正在跨入航母时代,印度的航母热与亚洲大陆的对手中国军事的不断崛起有关。

  近来,西方媒体十分关注中国“国产航母”的动向。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这是否就是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报道,根据一张卫星图片推断出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无独有偶,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称,中国未来的航母不仅将包括像“辽宁”号这样的滑跃式航母,还将包括先进的弹射式航母,可以搭载重型舰载战斗机赴远洋作战。

  不过,对于一些媒体炒作印度开发先进武器是针对中国,中国官方一直不为所动。事实上,对于印度开发先进武器,中国很少发表强硬表态。去年印度成功试射远程导弹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是,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亚太航母扎堆

  “太平洋军备大升级!”奥地利《维也纳日报》9日以此为题写道,目前亚太各大国纷纷购买或发展海军力量,建造新航母。印度的国产航母本周一下水;“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成为日本二战以来最大的战舰。太平洋正在开始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升级竞争”。

  奥地利《新闻报》则提醒称,印度、日本、中国等纷纷推出新航母和准航母,但别忘了超级大国美国。美国《时代》周刊曾称,美国是亚太地区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在第三、第七两个舰队共部署了5艘核航母。不过文章认为,即便美国将亚太的海军部署比重从50%增至60%,所增加的力量终究有限,除了依靠盟国,更重要的是如美国负责东亚地区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警告的那样,“不要刻意制造与中国的对立”。

  针对亚洲的航母发展动态,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认为,可以确认的是世界航母正在向亚太地区“汇集”。如此复杂的局面是中国不愿意看见的。中国在如此复杂的海洋环境中生存需要智慧与勇气,从装备的现代化发展角度看,中国采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策略,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这是参与亚洲海洋博弈的现实选择。晨报综合消息

(原标题:印度国产航母将下水)

  【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创多项纪录】【南沙各岛礁都在建设】【亚洲航母分析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