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最后的骑兵部队:持北斗或真可成奇兵

2013年08月12日 06: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陶克 周远

  从森林与草原交相辉映的科尔沁草原,我们继续向西南进发,树木在眼前逐渐消失,仅剩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就是著名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成群的骏马在草地上驰骋。8月4日,记者在这里有幸目睹了内蒙古军区骑兵二营的骑乘训练。

  雪亮的马刀,威武的阵势,震天的杀声……马队在茫茫草原上纵横驰骋,马上斩劈、乘马射击、乘马越障等精彩的课目相继展现。

  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发源于战国时期,兴盛于元朝。从骑兵营精彩的展示中,记者依稀又看到了骑兵往日驰骋疆场的壮丽景象。

  其实,在锡林郭勒这片大草原上,骑兵从未远去。当年,这块草地孕育了成吉思汗的“铁骑帝国”,骑兵所向披靡、称霸一时。然而,近代以来随着机械化、信息化取代骡马化,骑兵的光辉逐渐暗淡。1985年,根据中央军委裁军百万的战略决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消失,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骑兵二营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锡林郭勒盟被中国马业协会评为“马都”。二营则因军马全部是耐寒、耐热、耐力强的蒙古马,而当之无愧地成为“马都”一张亮丽的名片,多次承担迎外表演任务。

  尽管是“马都”的一张名片,但骑兵二营绝不是徒有其表的“花瓶”。

  2010年冬天,锡林郭勒大草原遭遇暴风雪袭击,交通、通信大面积中断,被困在“雪中孤岛”的上百户牧民急需救援。为了尽快把救灾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骑兵二营6支马队第一时间赶到救灾一线,为受灾群众带去了希望、送去了温暖,被亲切地称为“马背卫士”。

  军事斗争准备风起云涌,我军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会不会淡出历史的舞台?

  在骑兵二营训练场,记者见到了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与条令研究部专家李奕辉,他正在和军分区司令员谢卫华、骑兵营干部一起探讨骑兵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战法。李奕辉告诉记者:“在信息时代,我军骑兵的地位和作用仍不可忽视。随着北斗手持机的列装,骑兵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可以在现代化战争中担负情报侦察、火力引导等任务。”

  听着军事专家的描述,记者眼前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特殊战场环境下,骑兵越障前出、抵近侦察,将敌情信息通过北斗手持机实时传回后方指挥部,瞬间,敌阵地被我后方火力覆盖,一举歼灭……

  本报记者 陶克 周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