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印度疏远俄罗斯加强与美日合作遏制中国

2013年08月12日 08:22  环球网 
即将下水的印度航母 即将下水的印度航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香港中评社8月11日发表文章称,尽管从表面来看,俄印关系发展较为稳定,但实际上,俄罗斯对印度的战略影响正在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早先俄罗斯提出的优先发展与中印之间的战略三角,深化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等外交方针,越来越不符合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实际情况。为了遏制中国,印度正在疏远俄罗斯,积极加强与美国和日本的军事技术合作。

  文章称,近来,印度和美国的合作关系明显增强。6月份,美国国务卿克里正式访问了印度,就亚洲地区架构演变、阿富汗危机调解、双边军事技术协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与印度总理和外长举行了会谈,主要成果是就继续扩大双方在能源、高科技、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美印讨论的问题对俄具有重要意义,而且直接关系到俄战略利益。

  文章指出,相比美印双边贸易额已达1000亿美元的状况,2012年俄印贸易额仅为110亿美元。而且,最近几年俄罗斯在印度武器市场上的地位明显削弱,印度空军最终决定采购美国C-17军用运输机替代俄制伊尔-76,表明俄罗斯在印航空运输市场上的领先时代开始走向终结。另外,俄罗斯武器生产商仅在最近两年内就损失了总额超过130亿美元的印度合同。

  文章分析认为,印度明显加强与美国和北约军事技术合作的深层原因,主要在于印度担心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持续增长,希望通过大幅采购美国武器的巨额订单,巩固与美国的军事政治伙伴关系,进而遏制中国,这已经成为印度国家全球战略的优先方向。

  近年来,俄罗斯优先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已经给俄罗斯印度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阴影。实际上,印度现在正在积极构建军事政治联盟,争取美国、日本等国的支援和援助,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而且,俄罗斯向中国出售较为先进的武器同样令印度不满。同时,俄罗斯试图向印度另外一个潜在对手巴基斯坦出口武器。俄罗斯明显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使俄印关系“雪上加霜”,俄印战略伙伴关系前途堪忧。

  随着美国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竞技场。美国突出加强了在亚太特别是西太平洋和东亚的军事力量,太平洋已取代大西洋成为当今全球地缘政治的主战场。美国将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战略的新重点,以冷战时期的军事同盟为基础,打造新的战略格局,利用亚太地区国家间的领海主权争议,制造矛盾、加剧紧张局势,通过各种方式破坏东亚建立在自主合作基础上的一体化趋势,甚至放纵、怂恿、推动日本右倾化、军事化,挑战冷战后的国际秩序。

  文章最后称,俄罗斯发展与中国之间的战略性与实用性合作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同时,俄罗斯积极发展与印度的传统伙伴关系更具政治性的意义与地缘战略上的意义。 俄罗斯和印度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都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中、俄、印作为新兴大国,三方在金砖国家、中俄印外长会晤等机制下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协调。中国欢迎俄罗斯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希望并相信俄印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原标题:港媒称印度疏远俄罗斯 加强与美日合作遏制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