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强硬由中日争端所致 或引军备竞赛

2013年08月11日 09:5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曼谷邮报》8月4日刊载文章称,由于中日在东海领域的争端和日朝两国的紧张局势,日本正乘机加强军事化。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近来宣称,日本应该学习纳粹如何规避宪法的手法,虽然日本官方没有改写“二战”后由美国设计的宪法条款,但是麻生太郎的说辞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寻求放松对日本军事限制的承诺如出一辙。

  文章称,安倍上台以来,不断重申将加强军事化建设作为防务方针的重点,旨在实现防卫独立,摆脱对其盟友美国的依赖。实际上,日本军费开支数目相当惊人,大约500亿美元。虽然宪法只允许其拥有防御性的军事力量,禁止开发或购买攻击性武器,但这条规定模糊不清。

  文章注意到,安倍政府拒绝承认日本军事已由防御性转变为攻击性,这一界限因上个月日本防务省发布的关于加强军力的报告而更加模糊不清。该报告涉及购买侦察机,组建一支海军陆战队以及考虑防备弹道导弹打击内容。

  但文章声称,“毫无疑问,日本的强硬立场是由中日岛屿争端所致”。文章还称,有些人认为日本出于安全顾虑采取强硬行动是合法的,而日本加强军事化建设能够平衡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力。然而,几乎可以肯定,日本不顾宪法限制,执意加强军事化最终会加剧紧张局势。一旦局势失控,地区乃至全球性的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

  文章由此指出,凭借先进的科技和工业力量,日本只要有意愿,很快就可以成为军事强国。但是由于缺乏民众的支持,尽管军费预算数目庞大,日本政府似乎并不愿公然发展军事。不过,中国一直担心日本有朝一日成为全球军事强国。除中日岛屿主权争端外,中国对日本在“二战”中罪行的不满以及日本的态度也加深了两国的隔阂。

  文章最后指出,“二战”之后近60年来,日本一直被强制要求采取非军事化的措施。如果所有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都能自觉接受制裁,这个世界将会更加安全,更加美好。不幸的是,这在短期内不会实现。对此,中国应该意识到防范日本军事化的最聪明的做法是降低中日在东海的对抗水平。(实习编译:李丹丹,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