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警连续25天巡钓鱼岛 还被要求继续加大力度

2013年08月11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中国海警2350、1126、2102、2146舰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据悉,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25天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执法。

  中国连续25天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称,4艘中国海警船10日上午9点左右(当地时间)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并于约1小时后驶离。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上次驶入该海域是7日至8日,停留时间超过28个小时,创下迄今为止的最长纪录。中国公务船已连续25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8月10日,中国海警2350、1126、2102、2146舰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巡航创最长时间纪录

  8月7日、8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维权巡航。巡航期间,对发现的日方侵权船只严正申明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并对其进行驱离。据报道,此次巡航,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内停留时间超过一天,是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就中国海警编队在钓鱼岛海域维权执法答记者问时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主权。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挑衅言行,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作出切实努力。

  国家海洋局:继续加大对重点海岛执法检查力度

  中国国家海洋局9日消息称,中国海监总队结合目前海岛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继续加大对重点海岛的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有居民海岛和已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检查覆盖率。要求依据国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提供的已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数量和开发类型进行执法检查,包括特殊用途海岛、公益用岛等。

  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就国家海洋局的结构和职能公布了新的指导方针和规章制度。这些新规定就精简中国庞杂的海上执法实体的问题提供了更多细节。这些海上执法实体包括: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国家海洋局、公安部下属的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交通部下属的中国海事局、农业部下属的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以及海关总署。

  香港《文汇报》9日报道称,分析认为,领土、海洋权益等矛盾正成为日本右翼政客改变战后体制的新抓手,而自日本非法“购岛”以来,中国公务船对钓鱼岛实现常态化巡航,已成为反制日本“组合拳”中的有力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