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繁军事化恐适得其反 引中国进行军备竞赛

2013年08月11日 15:00  环球网 

  日本最近一系列举动体现出来的军事意图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诸多关注。有外媒评论指出,尽管日本声称加强军事举措是为了保证自身安全,但日本增强军力的举动可能适得其反。

  总部位于柏林的在线外交政策智库“大西洋共同体”网站8月8日刊载文章称,日本自民党在日本众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为安倍晋三修宪打下基础。虽然日本与中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的领土争端问题可以为日本的军事化举措开脱,但日本欲提高军力的举动极有可能导致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恶化,使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再蒙阴霾。

  文章称,安倍晋三力争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企图降低修宪门槛,并希望通过为自卫队更名提高国防能力。此外,此次修宪也是为了加快日美军事互动,有意让日本自卫队从“后方”走向“前方”。

  文章分析称,日本目前面临来自多方的威胁,其中包括日本与中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的领土纷争以及朝鲜的“核威胁”。同时,日本也不能完全依靠美国来解决其安全问题。因此,日本军事化举措是为使日本更安全。但是,日本的“更安全”实际上就是邻国的“更不安全”,这只会加剧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恶化。这很可能导致日本与包括中国、韩国、朝鲜以及俄罗斯在内的众多邻国展开军备竞赛,最终会增加与邻国发生潜在武力冲突的可能性。

  文章还指出,安倍加强国防能力的做法无疑会导致日本增加国内的税收,而这又会引起日本民众的不满。

  报道认为,一旦有日本士兵在战场上身亡,日本民众很快便会对自民党失去信心,进而会质疑自民党的可信度问题并导致日本国内的动乱。更重要的是,安倍修宪的行为已经严重有悖于当前日本人的先辈们不再参与战争的决心和对和平的渴望。总而言之,尽管安倍修宪虽然意图增强日本国防能力,保证日本安全,但这一做法极有可能适得其反,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实习编译:张雪婷,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