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明日下水 建造工作仅完成30%

2013年08月11日 09:24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完全在印度国内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将于12日(周一)在科钦船厂下水,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天。”9日,印度媒体高调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国之后少数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工作仅完成30%,实际部署时间很可能推迟到2020年。印度媒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与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一起,形成两大航母战斗群,保护印度东西两大海岸。

  造舰

  下水迟了4年 花费多了17亿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母(IAC)将于12日在科钦造船厂下水,这一日期比原计划推迟了将近4年。

  印度军方和媒体期盼国产航母下水可谓“望穿秋水”。早在1989年,印度海军便计划自行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取代日益老旧的二手航母“维克兰特”号。同年,印度与法国造船公司签约,合作设计一种排水量在25000吨至28000吨的轻型航母,由位于印度克勒拉省的科钦造船厂承造。此舰原本预计在1993年开工,然而由于预算问题,印度不得不在1991年放弃这个计划,集中人力与资金建设“戈达瓦里”级巡防舰。

  1999年6月,印度政府重新批准了新航空母舰的建造计划,排水量增加至32000吨左右,仍由科钦造船厂建造,首舰继承“维克兰特”号舰名。2006年8月,印度海军正式宣布将新航母改名为印度国产航空母舰(IAC)。

  据悉,印度新下水航母将继续使用“维克兰特”号舰名。新航母在下水后将再次入坞进行推进系统的安装,在完成甲板和武器系统的安装等相关工作以后,该航母将开始进行海试。印度国防部官员曾表示,该航母将于2016年开始海试,但印度海军消息称海试时间将推迟到2018年至2019年进行。

  “维克兰特”号不仅入列时间会推迟,航母的建造经费也会大大超标。消息人士说,仅建造这艘航母就要花费22亿美元,远远超过计划的5亿美元的费用。加上舰载机和武器系统,航母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

  性能

  未来或搭载米格战机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首艘航母的排水量为40000吨,全长为260米,最大航速28节,续航力达8000海里。建造厂将以模组化技术来建造新航母,使建造工期由原本预计的9年降至6至8年。

  2004年7至8月,印度与意大利加富尔号航空母舰的建造商签订三千万美元的合约,协助IAC的设计、工程规划、动力系统与整合平台管理的设计工作,在建造与系统安装时提供技术支援,并协助完工后的试航与验收作业。意大利国防厂商在印度新航母的合约中占有重要分量,显示印度企图摆脱以往自主国防科技对俄罗斯的高度依赖。

  IAC首舰将搭载至少12架高性能固定翼战斗机与10架直升机,飞行甲板最多能停放30架战斗机或直升机,下甲板机库则容纳17架。2010年1月18日,印度媒体曾报道,印度即将与俄罗斯签约,购买29架米格-29K来装备IAC首舰。

  2012年7月16日,印度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开始铺设龙骨。印度媒体报道,从二号舰开始,国产航空母舰的满载排水量将增至64000吨。

  2013年5月23日,美国通用公司向印度介绍了为美国“福特”级核子动力航空母舰开发的电磁弹射系统,印度军方考虑在后续国产航空母舰上使用电磁弹射器。

  发展

  国产航母助印海军“东进”

  印度从1957年开始就拥有了航空母舰,并拥有相当丰富的航母作战经验。上个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是印度航空母舰部队的极盛时期,其拥有“维克兰特”号和“维拉特”号两艘航空母舰。

  “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计划于12月将交付印度。在“维克兰特”号服役前,原有的“维拉特”号航母的寿命还可再延长两年,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未来印度航母总数有望达到三至四艘,有效满足印度海军“至少拥有三艘航空母舰、维持同时在东西海岸各有一艘航空母舰值勤”的目标。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近年来印度航母建造步伐提速,印度海军装备国产航母后在南亚甚至亚洲地区的实力都不容小觑。目前亚洲国家中,泰国和印度拥有轻型航母,中国拥有中型航母,日本和韩国都拥有准航母。印度国产航母属中型航母,所搭载的战斗机较为先进,海上作战实力在南亚地区首屈一指,如果印度国产航母最终服役,会进一步打破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

  张军社认为,国产航母服役后,印度海军的总体作战能力、远洋兵力投送能力、远海攻防作战能力都会大大提高。配备国产航母,更有利于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印度海军很可能会加快向远东发展的步伐。

  不过,张军社同时指出,印度发展航母面临的不仅有经费问题,还有技术问题。印度原打算在第二艘国产航母上配备核动力,但现在看来仍存在困难。

  本报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