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战败国日本军力世界领先只为针对中国

2013年08月07日 15:0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络(CNN)8月5日报道称,从理论上讲,日本是和平主义国家,在和平指数方面位居全球第六位,同时日本宪法也禁止该国拥有传统的常规军队,但是日本最近的国防白皮书表明,日本自卫队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军队之一。日本的“隐形力量”在于拥有先进的科技以及美国的支持。

  CNN的报道指出,澳大利亚和越南声称有兴趣引进日军先进的军事技术,尤其是潜艇。日本的潜艇擅长处理西太平洋上各种常见的意外事件,其最新的“苍龙”号潜艇就被认为是世界最好的非核动力潜艇之一。

  报道称,日本热衷于用昂贵装备武装自卫队,比如日本先进的驱逐舰,均配备日本近20年来新开发的先进战斗系统。此外,有消息称,只要日本愿意,在6个月内就可获得核力量,甚至还有人猜测日本可能已经秘密获取了核力量,并将很快跻身世界顶级军事大国之列,取得与其第三经济大国相称的军事地位。

  CNN的报道指出,日本的武装力量均以自卫队冠名,名义上属警力的一部分。但是,日本配有名列全球六强的部队,去年其军费预算高达600亿美元,绝不是普通的警力可以媲美。日本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道下德成表示,日本奉行孤立主义至今,过去不曾卷入争端,但是如今美国想要日本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

  与此同时,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也承认这一点。道下德成对此指出,美国知道日本志在拥有与其经济实力相当的国际地位,“美国要求我们更加积极主动,不是重组军队,而是使用这些武器”。

  CNN报道称,美国和东京的领导层都希望日本充当美国从欧洲转向亚洲的战略“支点”之一,他们的矛头则直指中国。安倍晋三对于这种遏制政策几乎没有异议,并承诺日本在面对中国在争议海域的“骚扰”时要“更加强硬”。他还期望日本自卫队能够与盟友们协同作战。对此,奥克兰大学的亚太国际关系学以及日本的军事科技专家科里-华莱士说道,“日本既是美军的战略前哨,也是美国的客户,同时还是一位独立的战略选手”。(实习编译:李丹丹,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