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093核潜艇已装备巡航导弹射程超2千公里

2013年08月03日 09:38  世界报 

  052D型是从现有的052C型“中华神盾”级驱逐舰发展而来,又称为052D型“中华神盾Ⅱ”级导弹驱逐舰。从媒体披露的052D和052C并排建造的图片来看,052D主尺度变化不大,但052D的主炮、后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等装备明显超过052C的同类装备,预计其标准排水量在7000吨左右,比052C型略有增加。

  最引人注目之处,是052D采用了新型346A型主动相控阵雷达,这是一种和美日的SPY-1“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类似的外置式雷达,但取消了052C型的弧形雷达罩,布置方式仍和052C一样。这表明中国的电子水平已获得很大进步,特别是T/R组件可在常温和较为恶劣的海况下正常工作,不再需要冷却和特殊保护措施。

  伴随这次升级的还有舰载指挥作战系统,使得052D成为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舰只,编队指挥能力已大幅超越此前改装的“青岛”舰。在052D的图片出现后,美国媒体用“出乎意料”来形容052D新型战舰的构思和性能设计。

  资料显示,052D型驱逐舰的新型346A型相控阵雷达对空探测距离大约在300公里~350公里,可同时探测、识别、追踪上百个空中和水面目标,具有同时与数十个空中目标交战的能力。该舰还装备了最新型的HHQ-9B(海红旗-9改)中远程防空导弹,在346A型相控阵雷达的指控下,该弹将具备海上中段反导防御能力,与新加装的“海红旗-10”(HHQ-10)近程导弹系统和原装备的730近防炮一起,组成052D上稳固的梯次反导拦截火力网。

  外界一直推测052D型驱逐舰可能会配备海军版的“东海-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据美国环球战略网透露,中国新研制的“东海-10”型(DH-10)巡航导弹有效射程在1500公里~2500公里之间,毁伤能力超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前,这种导弹只装备中国海军最新的093攻击型核潜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装备这一系统还是第一次,这也说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已具备对陆打击能力。

  另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052D级导弹驱逐舰上还装有中国自主研发的RUB烟雾颗粒干扰系统,这种作用距离在5公里~12公里的新型干扰装置,可以有效应对目前普遍采用GPS+激光+INS(惯性制导)制导的联合精确打击武器,对舰艇的自卫能力增色不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