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紧急升级电子战系统防中国反航母导弹

2013年08月03日 09:19  青年参考 微博

  美国海军紧急升级电子战系统,“中国导弹”被美媒称作关键因素。

  五角大楼每年都会发布成百上千份采购文件,这类文件绝大部分格式死板、篇幅冗长,令人提不起兴趣。不过,最近出现的一份美国海军紧急采购文件——1312号“证明与批准”文件,吸引了《大众机械》杂志的注意力。该刊指出,抓人眼球的并非这份价值6500万美元、内容为采购电子战装备的合约本身,而是合同中所谓“新威胁”的真实面目。

  “证明与批准”是美国海军一种不经投标、直接下单的采购程序,采购对象通常十分重要且紧急。第1312号文件针对的是什么呢?是一种用来保护美军舰艇的AN/SLQ系列电子战系统。虽然措辞一如既往地官腔,负责开发的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也拒绝发表评论,这份文件仍然包含许多值得玩味的词句,例如,其中明确提到“确保舰艇应对新威胁”。

  这并不是AN/SLQ系统首度现身。早在2009年末,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就发出了一份“紧急工作需要声明”,要求“研发、制造与安装通用型电子战装备原型”。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海军研究实验室很快做出回应,与国防电子系统承包商ITT Exelis一道,在去年底拿出了样机。该系统由4个可实现360度覆盖的电子战单元、控制面板及控制软件组成。

  光有原型还不够,新采购合同批下的6500万美元,就是要让海军研究实验室与ITT Exelis加班加点,尽早拿出批量生产型号。海军方面强调,现在已没时间考虑别的公司是否能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在文件中明确要求于2015年交付首批24套系统。

  分析称,这种AN/SLQ系统将安装在几乎所有美军舰艇上,它防备的肯定是个大威胁。而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电子战设备的首要功能是探测并干扰敌方的反舰导弹,使导弹的制导系统失去作用。美军的思路一向是在技术层面压倒潜在对手,紧急推进AN/SLQ系统研发,说明眼下存在它对付不了的东西——美媒称,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国的反舰导弹。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反舰导弹家族枝繁叶茂。2010年,俄罗斯“军工新闻网”评选的世界知名反舰导弹榜单上,中国的五种导弹——海鹰-2、海鹰-4、鹰击-62、鹰击-7、鹰击-8均榜上有名。如果说这些短程反舰导弹还不足以让美军紧张,另一种引发外媒极大关注的“杀手锏”武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更有希望达到这种效果。

  许多海外观察家倾向于认为,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给美军“层层防护,密不透风”的航母战斗群造成了实质性威胁。现阶段,美军似乎还没找到对付这种武器的良策。美联社曾评论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可能终结美国航母在海面上肆无忌惮的历史”,美国《新闻周刊》同样语出惊人,“自二战以来,美国海军从未面对假想敌某种武器系统如此大的威胁”。

  《大众机械》据此认为,美国海军急于大规模升级电子战系统,是为了反制东风-21D的快速进展。何况,反舰弹道导弹的技术可被应用于旧式导弹,一旦扩散,后果更难预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