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炒中国军力报告:反航母弹道导弹备受关注

2013年05月10日 13:48  世界新闻报 

  北京时间5月7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并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简称:中国军力报告)。报告重点关注中国安全与军事战略、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以及未来美军在同中国军队合作当中应当采取的战略。

  面对美方军力报告重弹“中国军事威胁”,质疑中国国家战略和国防政策走向,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首次披露多种新型武器

  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公布立即引发了各方舆论的极大关注。韩国《中央日报》8日报道称,中国的国防力量究竟有多大呢?美国国防部就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很有意思。美国国防部称“没有人知道中国真正的国防力量有多大,很可怕”。

  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密切关注中国海军和空军力量增长,并首次披露多个中国新型武器的发展状态和性能评估,如095级攻击型核潜艇、096级战略核潜艇、旅洋III级(052D)大型导弹驱逐舰、新型无人机等新型武器平台。报告指出,中国海军正发展更多能够执行离岸与远程打击任务的多用途平台,除“辽宁舰”航母外,中国正着手建造一系列驱逐舰和护卫舰。这些新建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显示出中国海军正在升级区域防空能力,这将提高解放军超过陆基飞机航程的远海区域的行动能力。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尤其被美方密切关注。报告称,未来3到4年内,中国航母将在本土进行大量的调试和训练,主要针对舰艇训练、舰载机整合、航母编队训练,直到生成实际战斗力。在舰载机联队成熟后,中国可能将航母部署在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报告认为,在15年内,中国或建造数艘航母。报告还强调中国在先进战机研制方面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认为歼-20和歼-31的试飞是标志性事件。

  美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赫尔维7日表示,这份报告强调了中国在发展先进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反巡航舰导弹、反太空武器及构建军事网络空间体系方面持续投入。报告称,中国投入大笔资金发展导弹等武器,有能力攻击“可能在西太平洋部署或活动的军队”,其中长射程、可攻击航母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尤其令五角大楼关注。

  对中国军力相当“焦虑”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称,中国学者指出,美国对中国近年来的军力发展规模和速度感到越来越“焦虑”,特别是对中国中远程的军事打击能力和新型武器系统研发,美方更加担心。自2000年以来,五角大楼每年都会向美国国会呈交所谓“中国军力报告”。今年的报告长达92页,主要涉及中国国防战略、军力发展等内容。对该报告,西方媒体侧重报道美国国防部首次点名指责中国政府和军方策划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窃密;中国媒体则较多关注报告称中国去年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法”。

  赫尔维表示,五角大楼的报告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有很大的忧虑,“最让我担忧的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的程度缺乏透明度,而这种缺乏透明度的做法必然会影响该地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考量。”赫尔维判断,北京的战略重点依旧是台湾,但中国也开始将军事现代化的焦点扩大至超越直接领土争端之外。他强调,同中国加强沟通和交流至关重要。去年9月,中美两军首次在非洲之角附近海域举行反海盗联合演习,美军还邀请中国参与其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2014年的演习。

  舆论认为,近期,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以及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的挑衅举动,使各种论调的“中国威胁论”不断发酵。为此,中国政府4月16日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和平时期中国运用武装力量的政策、原则和主要实践。其中陆军所有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海空军现有兵力总数、战备状态等这些首次公布的内容,更是引发了国内外高度关注和热烈解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8日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投入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是作为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目标。近年来,美方大力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组建进攻性网络战部队,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美方无权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说三道四。他说,当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已就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军关系也面临良好发展势头。美方发表的报告,与其“致力于建设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的承诺背道而驰,损害双方互信。(驻美国记者/吕晓红 记者/赵津/杨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