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核潜艇或于年底开始进行战斗巡逻

2013年08月01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 资料图: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闪点博客”7月30日刊文称,印度《论坛报》上周日援引匿名官员的消息称,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INS Arihant)不久将开始海试工作。而印度准备建造3艘核潜艇,以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有两艘可以执行巡逻任务。

  该潜艇的海试工作将于八月中旬展开,主要是因为印度洋季风届时将逐渐减弱,海况开始好转。该潜艇将进行广泛的水下测试,其中包括试射海基弹道导弹。文章还乐观预期,“歼敌者”号有望最早于今年年底开始进行战斗巡逻,届时,印度将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也将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六个有能力进行战备巡逻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有消息称,中国的核潜艇从未进行过战斗巡逻。

  印度的核潜艇研制计划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其代号为“先进技术艇”(Advanced Technology Vehicle),此后三十多年里里,该项目一直在秘密状态下进行。2007年,印度原子能委员会前主席延加(PK Iyengar)在一次公众论坛上披露了该项目的存在。《卫报》当时援引他的话表示,“印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能够建造轻水反应堆,我们已经在南部的卡尔帕坎姆(Kalpakkam )建造了一座轻水反应堆。”

  尽管印度宣称该潜艇完全由印方自行建造,但人们认为该潜艇的设计得到了俄罗斯的帮助。

  “歼敌者”号于2009年下水,该潜艇排水量6000吨,长110米,水下航速24节。据《论坛报》报道,其建造耗资约25亿美元。下水时,其配套的潜射弹道导弹和轻水反应堆还没有完成研制。

  潜艇动力由80兆瓦压水反应堆供应,轻水作为冷却液和减速剂。这样反应堆就能平稳地运行,并可保证潜艇在水下运行两个月。

  据悉,该潜艇可携带12枚K-15“萨加里卡”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700公里,或者携带4枚K-4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3500公里,但K-4仍处于研发中。有消息称,印度还在研制射程1864公里的K-5潜射弹道导弹。

  2008年,《今日印度》曾援引退役海军少将拉贾-梅农(Raja Menon)的话表示,“该型潜艇可至少携带12枚K-15导弹,每枚导弹可搭载多个分导式弹头,也就意味着可携带多达96枚弹头。”

  今年1月份,印度首次宣布成功从水下五十米的浮桥试射一枚K-15导弹。此前,K-15已经秘密进行了十多次试射,而该导弹的研制阶段也已宣告结束。(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